我愛的是一場夢境嗎?Aimai-je un rêve?

文/黃可儂 編輯/樂品越樂

  說到法國,一般人最初的印象,不外乎到花都、香水、香頌情歌、時尚……這類感官享受的靡靡之音。的確,法蘭西之所以令人嚮往,乃因其文化營造出一股獨特的浪漫氣氛。然而,我們時常忘記,法國在藝術上,總是擔任著最前鋒的角色:法現代派奠基者,散文詩鼻祖的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象徵主義詩歌領袖馬拉美(Stéphane Mallarmé)、德布西(Claude Debussy)開啟現代音樂之窗、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豐富光影前無古人……法國還有最早使用電子音樂與微分音的未來派作曲家瓦列茲(Edgard Varèse),而比其稍晚時期的梅湘(Olivier Messiaen),其聲響更是超凡入聖地唱著神聖的天堂。當然,也不可漏掉現代小清新普朗克(Francis Poulenc),以及跟這一切有著最初關聯的法朗克(César Franck)。
  波特萊爾曾有一段形容藝術的詩句:「好花自傷,暗香無痕,無數鮮花只在寂寞中,吐露秘密般的芬芳。」如同藝術的漫長與時光的短暫,唯有踏入幽微,方能發現閃爍於暗香中的瑰寶。」2018年琴房事物所擷取「暗香」兩字,企劃從法國藝術底蘊為出發點的雙鋼琴音樂會,由兩位留美鋼琴家-黃可儂、王允芃-擔任演出,以音樂帶領聽者神遊巴黎這座藏著許多秘密、處處是驚喜的大花園-循著塞納河畔或龐畢度廣場或鐵塔廣場的空氣裡,那些忽悠的香水味、不經意的咖啡及麵包香氣、擦身而過的玫瑰⋯⋯你無法預期將會遇見什麼,只聞曖昧如暗香浮動。

《暗香》黃可儂.王允芃 2018雙鋼琴音樂會


場次:2018年11月27日(二)19:30
地點:臺北國家演奏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活動連結:http://bit.ly/2OJDbho
購票資訊:https://bit.ly/2SewI0L
主辦單位:琴房事物所 0975830895 FB:@chamberlabel
演出曲目:
1. 法朗克:前奏、賦格與變奏,作品18
César Franck: Prélude, Fugue et Variation, Op. 18
2. 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
Claude Debussy: 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
3. 普朗克:悲歌、假面舞會隨想曲
Francis Poulenc: Élégie, Capriccio d’après Le Bal Masqué
4. 德布西:林達拉哈花園
Claude Debussy: Lindaraja
5. 梅湘:〈欲望的阿門〉選自《阿門的異像》
Olivier Messiaen : Visions de l’amen, No. 4 Amen du Desir
6. 拉威爾:波麗露
Maurice Ravel: Boléro
(點擊曲目的連結可前往導聆曲解頁面,幫助您體會這些作品蘊藏的美好)

黃可儂

美國羅特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 鋼琴演奏博士

  於 1992 及 1993年,兩度獲得美國國際音樂協會鋼琴演奏特別獎。1996年以資賦優異甄試考上師大附中音樂班,師事郭素岑老師。2000年獲美國歐柏林大學院長提供資賦優異獎學金入學就讀,2006年於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取得碩士學位,2010年於美國羅特格斯紐澤西州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多次於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如全美音樂教師協會鋼琴比賽榮譽推薦、俄亥 俄州室內樂比賽亞軍、羅特格斯協奏曲比賽冠軍、科羅拉多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 冠軍、紐約音樂會暨藝術家協會新興之星選拔等。演奏足跡遍及世界,如紐約林 肯中心教堂、臺北中山堂,克里福蘭市、紐澤西 Nicolas Music Center、紐約史坦威 中心、紐約公共圖書館 Donnell Auditorium、科羅拉多 Rifle、Glenwood Spring、加拿大Orford音樂節、多倫多音樂節、費城La Salle University、法國尼斯音樂節⋯⋯等。黃可儂並曾受邀與許多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如奧地利 Vienna Residence Orchestra、曼哈頓交響樂團、科羅拉多交響樂團等,於歐美國各地舉行演出,皆深獲好評。
  2010歸國,黃可儂隨即活躍於演出及教學,同時致力於將音樂與跨界藝術做更多可能性的結合。2012年於國家演奏廳舉行《間奏曲》鋼琴獨奏會,同時發行國內首張結合鋼琴演奏、文字、攝影作 品集的同名專輯書,統籌撰寫音樂散文、攝影、獨立出版,以音樂人的深層思考打破藝術的界線。任教於北台灣各級學校音樂班,並為「琴房事物所」負責人,經營文字寫作與音樂活動企劃。

王允芃

美國舊金山音樂院 (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 鋼琴演奏碩士

  於國內先後畢業於敦化國小、仁愛國中、光仁中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士。在美求學期間曾獲舊金山音樂院 President Scholarship 校長獎學金。身為新生代鋼琴演奏家,同時也以室內樂演奏家的身份活躍於舞台,曾受邀參與台北縣音樂節中演出鋼琴室內樂音樂會;2011年至法國參加 FestiveAcademeic 音樂營演出獨奏會;2012年八月與 Vienna International Orchestra 合作演出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同年十月受邀參與廣藝基金會「愛‧也許是」音樂會於國家演奏廳演出; 2016年於台北國家演奏廳、員林演藝廳等演出雙鋼琴音樂會,並受台灣音樂館之邀請參與室內樂音樂會錄音講座,演出第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郭芝苑老師之作品以及影音作品錄製出版。2012年與青年音樂家邱詩平、李宜珮組成「P3鋼琴三重奏」並擔任行政總監,近年致力於室內樂推廣及演出,成果廣受各界好評。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