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Brahms, 1833-1897):悲劇序曲(Tragic Overture) Op.81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來源/Jean Racine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布拉姆斯:悲劇序曲Op.81

布拉姆斯只做過二首序曲,其中一首歡樂,是為了答謝波蘭(當時的德國)的布雷斯勞大學(Universität Breslau)授與名譽博士,據此譜寫的大學慶典序曲。另一首則是截然不同的悲傷作品。但這並不是為了任何特定故事創作,而是為一個抽象的情緒所做。依速度可分為三個樂段:

指揮:Daniele Gatti
樂團: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第一樂段,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 2/2拍

圖1-第一主題

0:44~1:02 第一小提琴拉奏從2個強力和弦開始的d小調第一主題(圖1)。

圖2-莊重的插入句

3:09~3:15 長號吹奏莊重的插入句(圖2)。

圖3-第二主題

3:46~4:03 第一小提琴拉奏F大調第二主題(圖3)。

圖4-悲壯感的插入句

4:23~4:29 第一小提琴拉奏帶悲壯感的插入句(圖4)。

第二樂段,速度略慢(molto piu moderato),4/4拍

6:39 開始由雙簧管吹奏附點節奏的音型,進入沈思般的情緒。

圖5-第三主題

7:13~7:31 在弦樂撥奏附點節奏的伴奏下,巴松管吹奏第三主題(圖5)。

第三樂段,回到原速度(Tempo primo)

9:14 從第一小提琴拉奏的長樂句開啟此樂段。接著,再現前二個樂段出現過的樂念,最後進入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