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赫布理群島(Die Hebriden)序曲Op.26

文/樂品越樂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孟德爾頌:赫布理群島序曲Op.26

赫布理群島位於大不列顛(Great Britain)西北的大西洋上,包含五百多個島嶼。有些島嶼擁有著引人入勝的岩洞,其中,蘇格蘭民間傳說英雄芬加爾(Fingal)的名字命名的岩洞,管狀岩柱製造出的悅耳迴音聞名於世。孟德爾頌於1829年7月旅行蘇格蘭時,造訪了這個岩洞,然後在信中譜寫下此序曲開頭的主題。回到柏林(Berlin),有人問起赫布理群島行程的觀感,他說:「這很難說清楚,不過用聲音來表現的話,大概是這樣。」說完就在鋼琴上彈奏序曲開頭的主題以及草稿中的其他部分。

華格納(Wagner)聽了這首序曲後,稱讚孟德爾頌是「第一流的音樂風景畫家」。

指揮:Sir John Eliot Gardiner
管弦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b小調,4/4拍,奏鳴曲式。

圖1-第一主題

0:00 呈示部。0:00~0:13 巴松管、中提琴及大提琴演奏b小調第一主題(圖1),第一小節的動機表現波浪拍打岩洞海岸的情景。此主題動機接著於不同音高此起彼落出現,讓海浪的拍打越發生動。

圖2-第二主題

1:00~1:08長笛、雙簧管及巴松管吹奏的b小調第二主題(圖2)旋律悠揚,猶如赫布理群島的風聲迴盪在芬加爾岩洞,產生一種靜謐的氣氛。

圖3-第三主題

1:46~1:54 大提琴拉奏如歌的(cantabile)D大調第三主題(圖3),就像孟德爾頌聽到波浪拍打的浪聲及岩洞的風聲後舒服而愉悅的心情。

2:45發展部,以第一主題為主要素材進行發展。

6:36 再現部。

8:18 終結部。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