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Mozart, 1756-1791):第三號d小調幻想曲(Fantasia in D minor) K. 397

文/樂品越樂

莫札特:第三號d小調幻想曲(Fantasia in D minor) K. 397

莫札特到去世前可能都沒完成這部作品,而最後的樂節很可能是由莫札特的仰慕者依據他的作品風格完成。但不管如何,這首曲子一開始就反映出莫札特晚期自由而浪漫的曲風,也廣受鋼琴家的喜愛,常出現在音樂會的節目單上。

分為前奏、第一及第二樂段。品樂者若初次聽到而且只聽到第一樂段之前,極可能猜不到這是莫札特的作品。

Anaït Serekian版本

圖1-前奏的前三小節

0:00 前奏,4/4拍,行板(Andante),以d小調的分散和弦(圖1)開啟整首幻想曲。

圖2-第一樂段d小調主題

0:46~1:04 轉為慢板(Adagio),呈示d小調主題(圖2)。整個樂段反覆變化再現此主題,並搭配頻繁的觸鍵及速度變化,表現鬆緊相間的情緒。

圖3-第二樂段D大調主題

4:06~4:14 轉為小行板(Allegretto),2/4拍,呈示D大調主題(圖3)。最後,愉快地結束整首曲子。

Hai-Kyung Suh版本

0:08 前奏,4/4拍,行板(Andante),以d小調的分散和弦(圖1)開啟整首幻想曲。

0:54~1:14 轉為慢板(Adagio),呈示d小調主題(圖2)。整個樂段反覆變化再現此主題,並搭配頻繁的觸鍵及速度變化,表現鬆緊相間的情緒。

4:29~4:36 轉為小行板(Allegretto),2/4拍,呈示D大調主題(圖3)。最後,愉快地結束整首曲子。

Daniil Trifonov版本

0:00 前奏,4/4拍,行板(Andante),以d小調的分散和弦(圖1)開啟整首幻想曲。

1:07~1:29 轉為慢板(Adagio),呈示d小調主題(圖2)。整個樂段反覆變化再現此主題,並搭配頻繁的觸鍵及速度變化,表現鬆緊相間的情緒。

5:17~5:24 轉為小行板(Allegretto),2/4拍,呈示D大調主題(圖3)。最後,愉快地結束整首曲子。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