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降B大調小協奏曲(Concertino in B-flat major) Op.26

文/樂品越樂

韋伯:降B大調小協奏曲Op. 26

韋伯為了單簧管獨奏家Heinrich Joseph Bärmann (1784 –1847)所作的曲子,單簧管獨奏樂段佔據整首曲子大部分的時間。在管弦樂團的協助下,獨奏家可充分展現單簧管的音色特色及吹奏技巧,既可表現暖暗且厚實的音色,也可在吹奏快速音群時產生華麗輕巧的音樂情緒。

單簧管 Ron Selka
指揮 Zubin Mehta
管弦樂團 Israel Philharmonic

第一樂段

從容的慢板(Adagio ma non troppo),降B大調,3/4拍。

0:27 管弦樂團的序奏。

0:57 單簧管獨奏。

第二樂段

行板(Andante),F大調,2/2拍,主題變奏曲

於主題段及若干變奏中,單簧管獨奏的樂段後接著管弦樂間奏,這是韋伯的浪漫做法。

圖1-第二樂段變奏主題

2:34~2:42 單簧管吹奏變奏主題(圖1)。3:06 管弦樂團間奏,轉為稍更活潑生動(poco piu vivo)。 3:17單簧管獨奏的炫技樂段。

3:41 第一變奏。4:20管弦樂團間奏。

4:31 第二變奏。5:02 管弦樂團間奏。

5:28 第三變奏。

第三樂段

快板(Allegro),C大調,6/8拍。

雙簧管與管弦樂團輪替擔綱主角。

6:41 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單簧管獨奏。6:52 管弦樂團演奏。

7:01 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單簧管獨奏。7:23 管弦樂團演奏。

7:31 在管弦樂團的伴奏下單簧管獨奏。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