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f小調鋼琴小協奏曲(Konzertstück in f minor)Op.79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Émile Signol

韋伯:f小調鋼琴小協奏曲Op. 79

韋伯譜寫的不止是鋼琴協奏曲,更描述女子心繫心愛男人隨十字軍出征的各種複雜心情。韋伯創作完這首曲子的當天早晨,邊彈奏邊向妻子卡洛琳(Caroline)及學生貝尼狄克(Benedikt)說明曲子在描寫一個女城主心繫著自己的騎士愛人的心情。

指揮 Arjan Tien
鋼琴家 Ieva Dudaite
樂團 Maastricht Symphony Orchestra
音響工程師:Louis van Eeten

共分為四段。

第一樂段

從容的甚緩板(Larghetto ma non troppo),f小調,3/4拍。

韋伯解釋:「女城主獨坐在陽台,凝視遠方。她的騎士隨著十字軍已出征到聖地耶路撒冷多年。她心中有好多擔心,處於戰爭中的他是否還活著?還能再見到他嗎?」

0:03在木管吹奏的和聲中,帶出女城主的憂心情緒。

圖1-第一段主題

1:35~1:40 鋼琴彈奏第一段主題 (圖1)。

4:23 木管吹奏第一主題。

5:02 過門。

第二樂段

熱情的快板(Allegro passionato),f小調,4/4拍。

韋伯解釋:「她陷入恐佈的幻想中:她的丈夫負傷倒臥在戰場並被同伴拋棄。為何自己不能飛到他身邊,和他一同死去?就這樣,她暈了過去。」

圖2-第二樂段主題

5:26~5:29 鋼琴彈奏的第二主題(圖2),帶出亂七八糟的女城主心情。

第三樂段

慢板(Adagio),C大調,4/4拍,進行曲。

韋伯解釋:「不久,從遠方傳來號角聲。在樹林裡有東西在陽光中閃耀,越來越近,越來越近…在群眾的歡呼下,騎士及隨從們舉起十字軍的十字架及飄揚的旗幟。她的丈夫就在人群當中!她高興地投入他的懷中。」

9:38 木管及弦樂演奏甚弱的同音反覆開始這個樂段。

圖3-進行曲(第三)主題

10:09~10:16 單簧管及法國號吹奏出甚弱(pp)的進行曲(第三)主題(圖3),代表遠方的十字軍。

11:15力度轉為甚強(ff),鋼琴琶音上行之後,管弦樂團奏出第三主題,代表女城主看見十字軍走近了。

12:02 鋼琴獨奏快速音群,彷彿女城主看見丈夫心中的激動與狂喜。

第四樂段

遊戲似的急板(Presto giojoso),F大調,6/8拍,迴旋曲式。

韋伯解釋:「女城主樂不可抑!就在騷亂的慶祝勝利的歡呼聲中,林中也迴盪著愛的歌曲。」

圖4-第四樂段的迴旋主題

12:32 A段,鋼琴主奏。12:32~12:36 鋼琴獨奏的第四主題。

12:58 B段,鋼琴主奏。

14:02 A段再現,鋼琴及管絃樂團合奏。

14:15 C段,鋼琴主奏,轉入C大調。

14:38 A段二次再現,鋼琴主奏。

15:21 D段,鋼琴及管絃樂團合奏,轉入降D大調。

15:33 A段三次再現,鋼琴及管絃樂團合奏。

15:43 B段,鋼琴主奏。

16:31 終奏。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