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托克(Béla Bartók, 1881-1945):7首雙鋼琴小宇宙(Mikrokosmos)選曲Sz.108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naelih Anna

影片的背後

傳統上,古典音樂的影片內容以演奏家或樂團的音樂演奏會、樂譜說明或裝飾性圖片播放為主。但是,以下影片卻跳脫了傳統的內容。除了向觀眾推薦匈牙利雙重奏Görög Sisters外,搭配音樂內容,塞爾維亞導演Nemanja Mirković更利用影片描寫人們的三種行為。

Görög Sisters的FB粉絲頁是https://sr-rs.facebook.com/GorogSisters/,如果喜歡她們的演奏,給她們一個讚吧!

巴爾托克:7首雙鋼琴小宇宙選曲Sz.108

原來的小宇宙分為六冊,共包含153首鋼琴小品,從非常簡單的練習曲開始,一直到艱難進階的炫技作品,是作曲家用來作為現代鋼琴課程與教育的教材。其中的第一及二冊是為了他的兒子譜寫,第五及六冊則為了演奏會使用。作曲家另選擇出7首作品,譜寫雙鋼琴版本。

第三首-無窮動(Perpetuum mobile)

無窮動指音樂演奏時沒有或鮮有休息的感覺,通常快速又不斷反覆同一節奏,例如,快速十六分音符群、快速三十二分音符群等。這樣的曲子受到當時歐洲大陸工業化革命廣泛使用機械的影響,品樂者可從中聽到類似機械快速呼呼轉動的節奏感。

圖1-第三首第1至4小節

搭配無窮動的快速音群(圖1),縮時攝影記錄每件事都日復一日、不斷反覆,不管是好事或者是壞事。今天太陽落下,明日太陽又升起,所有事情依然持續前進…

第四首-卡農及其倒影(Canon and its inversion)

卡農是一種複音音樂。複音音樂指音樂中包含多個獨立的旋律,並行前進。卡農的旋律間具有模仿的關係,在一段時間後以不同音高進入的聲部都模仿一個聲部的旋律,造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的效果。

圖2-第四首1至16小節

穿著黑上衣及白上衣的Görög Sisters不斷地交換位置,演奏時,卡農的旋律不斷地追逐而形成對抗(圖2)。兩位演奏家及兩個聲部就像是兩種不同思考方式的鬥爭。

第五首-新匈牙利民謠(New Hungarian Folk Song)

圖3-第五首的匈牙利民謠

伴隨著優美的民謠(圖3),品樂者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優美景色。但是,快結束時卻發現合作演奏的Görög Sisters被圍籬分隔。雖然美景沒有邊際,但人們每天卻彼此築起壁壘,這可以是兩個人間的情緒圍牆、意識圍牆,甚至是政治立場圍牆。然而,影片最後的墓碑暗示衝突到頭來都是沒有意義的。

致謝

本文感謝Görög Sisters提供影片給品樂者欣賞,以及塞爾維亞導演Nemanja Mirković 提供每部影片的背後故事。此外,也特別致謝Lajos Nagy的協助溝通及翻譯。

Thanks to Görög Sisters for their amazing performance.

Thanks to Serbian director Nemanja Mirković for the stories behind the video.

Thanks to Lajor Nagy for his communications with the manager of Görög Sisters and his translation of the director’s thinking.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