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Paganini, 1782-1840):第24號隨想曲(Caprice 24)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Constantin Galceava

帕格尼尼:第24號隨想曲

a小調,2/4拍,主題變奏曲。由主題、十一段變奏與終段組成。雖然擁有大量的炫技音符,但此曲還是建構在巴洛克時期變奏曲的理性與均衡之上。不管哪一段都是16小節,分為前後二部分(各8小節),前半是4小節樂句反覆兩次,後半的7小節呈現與前段一致的情緒,最後1小節用來產生很穩定的終止感。這首曲子可說是在巴洛克理性均衡的外表中,潛藏著浪漫主義中自我表現的血液。

小提琴:Hilary Hahn

caprice24_theme

圖1-主題

0:08~0:24為主題(圖1)。頓挫及流暢圓滑旋律交替。

0:25第一變奏。

 0:42第二變奏。

caprice24_var3圖2-第三變奏

0:59第三變奏(圖2)。使用雙弦拉奏平行完全八度和弦,讓聲音聽起來有溫暖的厚度。

caprice24_var4

圖3-第四變奏

1:30第四變奏(圖3)。充滿大量的半音階,使音樂的情緒顯得不穩定。

caprice24_var5

圖4-第五變奏

1:43 第五變奏(圖4)。大量的八度以上音程跳躍,讓音樂顯得剛勁有力。

caprice24_var6

圖5-第六變奏

1:59 第六變奏(圖5)。前8小節使用雙弦拉奏平行三度和弦,後6小節把三度和弦再向外擴張一個八度。雖然譜看起來音符跳很開,但和弦聽起來和前半段非常相似,這樣的加八度擴張並不改變和弦的本質。

2:23 第七變奏。

caprice24_var8

圖6-第八變奏

2:42第八變奏(圖6)。多變的三和弦,讓音樂的音色更具變化。

caprice24_var9

圖7-第九變奏

2:59第九變奏(圖7)。左手撥弦輔以右手擊弦的斷奏。

caprice24_var10

圖8-第十變奏

3:18第十變奏(圖8)。在高音域唱出歌唱性的抒情旋律。

3:46第十一變奏。

4:07終段。

4:39 內森.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 1904-1992)的Paganiniana,同樣是首變奏曲,使用帕格尼尼創作的主題,但不同的變奏手法。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19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