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拉沙替(Sarasate, 1844-1908):卡門主題幻想曲(Fantaisie sur Carmen de Bizet) Op. 25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Frank Godille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薩拉沙替:卡門主題幻想曲Op. 25

小提琴:Stefan Milenkovich
指揮:Berislav Skenderovic
管弦樂團:Vojvodina Symphony Orchestra

此曲根據法國作曲家比才(Bizet, 1838-1875)的歌劇卡門(Carmen)中幾個著名主題改編而成,演奏技巧難度高。卡門的故事描述龍騎兵班長唐荷西(Don José)原來和單純溫柔的米凱拉(Micaëla)相愛,但在一次逮捕吉普賽姑娘卡門(Carmen)的行動中,禁不起誘惑,跟她墜入情網。然而,卡門對愛情不專一,過不多久就離棄唐荷西,愛上鬥牛士艾斯卡米諾(Escamillo)。唐荷西發現後由愛生恨,就在卡門為艾斯卡米諾歡呼的時候,把卡門殺死。包含序奏和四首小曲。

序奏

F大調,3/8拍。

 0:42 序奏一開始強烈節奏感的管弦樂伴奏來自歌劇的第四幕前奏曲,第四幕的開始場景是在塞維爾鬥牛場外。

Sarasate_Carmen_intro_vn

圖3 -序奏主題

0:55~1:08的序奏主題(圖3)以悲劇性哀愁的情緒開場。

第一曲

d小調,2/4拍。

Sarasate_Carmen_1_pf

圖4-第一曲開始的伴奏

3:55 開始於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節奏的大提琴伴奏(圖4)。

Sarasate_Carmen_1_vn

圖5-第一曲主題

 4:01~4:06 小提琴獨奏的第一曲主題(圖5),選自第一幕中卡門所唱的詠嘆調「愛情就像一隻不馴服的鳥」,表現出她狂熱不羈的性格。

第二曲

a小調,6/8拍。

Sarasate_Carmen_2圖6-第二曲主題

 6:19 管弦樂團開始伴奏, 6:28~6:55 獨奏小提琴拉奏第二曲主題,來自第一幕,卡門因傷了別人而遭受唐荷西逮捕並審問時蠻不在乎哼唱的小調旋律(圖6)。

第三曲

D大調,3/8拍。

Sarasate_Carmen_3

圖7-第三曲主題

 8:53由長笛前奏開始, 9:05~9:12 獨奏小提琴拉奏第三曲主題(圖7),來自第一幕,卡門趁受審時引誘唐荷西時所唱的詠嘆調。

第四曲

Sarasate_Carmen_4

圖8-第四曲主題

 10:44~10:48 獨奏小提琴拉奏的第四曲主題(圖8),選自歌劇第二幕,吉普賽女孩在酒店跳舞時的音樂。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