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Mozart, 1756-1791):唐喬凡尼序曲(Don Giovanni Overture) K527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Pietro Bini

劇情介紹

西班牙塞爾維亞城貴族唐喬凡尼(Don Giovanni)是個好色之徒。他遺棄了妻子艾爾薇拉(Elvira),四處拈花惹草。一日,潛入總督宅邸,企圖調戲總督的女兒安娜(Anna)。安娜大聲呼救,總督聞聲趕來,卻被唐喬凡尼拔劍刺死。接著,唐喬凡尼又在鄉村婚宴上勾引新娘采理娜(Zerlina),被艾爾薇拉趕來揭穿,未能得逞。安娜認出唐喬凡尼是殺父兇手。在安娜等人的追捕下,唐喬凡尼逃入一墓地,見總督石像,戲邀石像共進晚餐。當晚,采理娜痛斥唐喬凡尼的荒唐行徑,但是,唐喬凡尼置之不理。忽聞敲門聲,總督石像前來赴宴。石像要唐喬凡尼悔罪,唐喬凡尼厲聲拒絕。於是地面裂開,火焰噴出,罪惡的唐喬凡尼陷入地獄。

影片是第二幕結尾,總督石像前來赴宴的高潮。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按下可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依序按下→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莫札特:唐喬凡尼序曲

約在1760到1780年,德奧作曲家也受到狂飆突進運動(Sturm und Drang)的影響,一反啟蒙運動注重完美理性的精神,在音樂中加入主觀的個性與情感。在這之前,作曲家總創造出光明而理性和諧的情緒,愉悅品樂者的耳朵。但到了葛路克、海頓、莫札特以後的作曲家,為了做更多的表達,需要在音樂中創造出晦暗的、憂愁的、苦悶的反面情緒。這首序曲有著狂飆突進運動的影子,擁抱另一面的情感。


有前奏與尾聲的奏鳴曲式。

序奏

Giovanni_intro_1

圖1-序奏的旋律之一

Giovanni_intro_2

圖2-序奏的旋律之二

序奏非常精采,取材自歌劇第二幕最後總督石像赴宴的音樂。充滿陰沉不詳的氣氛,象徵劇中總督遭遇的悲劇性命運,同時也概括了全劇悲劇性的成分。

0:42~0:55第一小提琴奏出的旋律(圖1),情緒淒楚悲涼。

1:27~1:42第一小提琴和長笛奏出上下徘徊,起伏不穩定的旋律(圖2)。

呈示部

Giovanni_theme_1

圖3-呈示部第一主題

Giovanni_theme_2

圖4-呈示部第二主題

2:00~2:07第一主題(圖3)。

2:41~2:46第二主題(圖4)。

發展部

 3:24開始

再現部

4:33開始

尾奏

 5:38 開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