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的舞蹈|庫普蘭(François Couperin, 1668-1733):Le Tic-Toc-Choc ou les Maillotins

文/樂品越樂

從大鍵琴到鋼琴

大鍵琴有上下層鍵盤,可分別控制不同組的琴弦。一種設計的大鍵琴包含三組琴弦,上層鍵盤只控制一組琴弦,而下層鍵盤透過機構與上層鍵盤連動用來控制全部三組琴弦,使得下層鍵盤彈奏的音量會超過上層鍵盤。作曲家則可利用雙層鍵盤的特性,指示演奏家如何使用不同鍵盤演奏,達到強弱對比的效果。現代鋼琴的性能遠超過大鍵琴,演奏家只須使用不同觸鍵方式,就可使用一個鍵盤發出不同音量及音色的聲音。雖然一樣是鍵盤樂器作品,但要將原本使用二個鍵盤的大鍵琴曲子移轉到使用單一鍵盤的鋼琴演奏,有時會讓手有種打結的姿態。

庫普蘭(François Couperin, 1668-1733):Le Tic-Toc-Choc ou les Maillotins

 

Couperin tic-toc-choc

圖1-第1至9小節譜例

庫普蘭欣賞過巴黎的特技家族Maillotins表演後,對其中的花式跳繩印象深刻,尤其是特技家族中的小孩在多個跳繩交錯舞動間的輕巧跳躍姿態,遂創作出這部作品。音樂中使用規律音型來伴奏主旋律,聽起來就像是規律舞動的跳繩及在其中跳躍的小孩。此外,當使用右手彈奏規律音型的伴奏,而左手左右跳躍著彈奏主旋律時,產生的交錯飛舞態樣,看起來也有種小孩在繩間跳舞的味道。這首作品不只可以聆賞,也可以觀賞。

以上影片是Elaine Comparone彈奏的大鍵琴版本。由圖1所示的譜例中可以發現上下鍵盤彈奏的音域基本上有相當程度的重疊,使得大鍵琴家在演奏時,會有左右手相跨的樣子。品樂者在品聆這首曲子時,用的不止是耳朵,也要用眼睛欣賞雙手在二個鍵盤彈奏時的美妙舞姿。

以上影片是Grigory Sokolov演奏鋼琴的版本。當這首曲子只使用一個鍵盤演奏時,產生更為美妙的手指舞蹈。

以上影片是Alexandre Tharaud演奏鋼琴的版本。搭配由下往上的視角,品樂者可用眼睛欣賞Tharaud彈奏此曲的指尖舞蹈,以及舞者的肢體舞蹈。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