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音樂|庫瑙(J. Kuhnau, 1660-1722):聖經奏鳴曲-大衛與歌利亞之戰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Shane Robinson

大衛打敗歌利亞

David and Goliath

此曲的標題出自<<聖經>>撒母耳十七章1節到十八章6節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場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之間的戰爭。當時,非利士人擁有巨人歌利亞(Goliath),身高約290公分,穿戴的銅盔及鎧甲近60公斤,背著銅戟,手持武器的槍頭就重近7公斤。常常出來叫陣,辱罵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只敢找地方躲起來而不敢出戰。有個少年人大衛(David),為了送食物給在戰場的哥哥,得知歌利亞辱罵的言語。但他氣不過,決定要挑戰歌利亞。當時他太過年輕,身材矮小,穿不下以色列王掃羅的盔甲,只帶了甩石的機弦跟在溪邊撿的石頭,就上戰場。歌利亞看到少年大衛身量矮小就輕視他。但是,大衛告訴歌利亞,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5~47節)

然後,大衛甩石進歌利亞的額內,殺死歌利亞,讓以色列人打了勝仗。大衛凱旋而歸,接受眾人的讚美。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庫瑙(J. Kuhnau, 1660-1722):聖經奏鳴曲-大衛與歌利亞之戰(Biblical Sonata-The fight between David and Goliath)

  • 0:09~1:49聲繪歌利亞的傲慢自大(Le Bravate di Goliath)。

Kuhnau-david-goliath-1

圖1-歌利亞傲慢自大的動機譜例

有二個動機:一個是附點節奏動機,代表歌利亞的步伐;另一個是上下琶音的動機(圖1的灰色圓框),代表咆哮的叫罵。

  • 1:50~4:29 聲繪以色列人面對巨人表現出顫慄,並向神祈禱(Il tremore degl’Israeliti alla comparsa del Gigante, e la loro preghiera fatta a Dio)。

Kuhnau-david-goliath-2

圖2-以色列人的顫慄與祈禱譜例

低音部不穩定的和聲塑造出不安的感覺,高音部的旋律(圖2的橘色方框)是馬丁路德所譜寫”從極深的痛苦中我向祢呼喊”。這種浮躁不安感覺來自於不穩定的和弦,可以從圖2中的升記號上找到。

  • 4:30~5:28聲繪大衛在孩童般對神幫助的信心之下擁有勇氣,渴望打敗巨人的傲慢與自大(Il coraggio di David, ed il di lui ardore di rintuzzar l’orgoglio del nemico spaventevole, colla sua confidenza messa nell’ajuto di Dio)。
  • 5:29~6:36聲繪大衛與歌利亞間的言辭針鋒相對以及戰鬥(Il combattere fra l’uno e l’altro e la loro contesa)。

5:58~6:03聲繪大衛將石頭甩進巨人的前額內(Vien tirata la selce colla frombola nella fronte del Gigante)。

Kuhnau-david-goliath-3

圖3-大衛甩石的譜例

下行後上行的旋律線象徵大衛甩出石頭(圖3)。

6:04~6:36聲繪巨人倒下。

緩慢下行的旋律象徵歌利亞倒下甚至死去。

  • 6:37~7:29聲繪非利士人遁逃,以及以色列人如何追擊及殺敗他們(La fuga de’Filistei, che vengono persequitati ed amozzati dagl’Israeliti)。

以複音音樂的聲部模仿象徵以色列人追擊非利士人。關於模仿,另外可參考<<雙小提琴的模仿唱和|巴哈(J.S. Bach, 1685-1750):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BWV 1043>>。

  • 7:30~8:59聲繪以色列人勝利的喜悅(La gioia degl’Israeliti per la loro Vittoria)。

聖詩一般的旋律表現出打勝仗而讚美神的情景。

  • 9:00~10:26聲繪婦女合唱歌頌大衛的榮耀(Il concerto musico delle donne in honor di Divade)。
  • 在低音的鼓聲節奏下呈示旋律,表現婦女合唱時載歌載舞的情景。

  • 10:27~10:26聲繪舞蹈及嬉戲的歡欣(Il giubilo comune, ed i balli d’allegrezza del Populo)。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