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耳遊戲時間|樂曲比一比

文/樂品越樂

遊戲規則

品聆音樂有時就像一種腦內遊戲,藉由聲音的刺激,可以活化腦細胞的突觸,頭腦會越聽越靈光,越聽越覺得有趣。以下有二段樂曲。第一段是法國作曲家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著名的新編古鋼琴組曲集中的第7曲,嘉禾舞曲與變奏曲(Gavotte-Doubles)。第二段是德國作曲家韓德爾(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1759)的第三號舞曲組曲第五樂章。首先,本文會對第一曲做簡要說明,做為品樂者的品聆指南。接著,品樂者可在之前的聆賞基礎下,聽看看韓德爾這首曲子與拉摩間的異同。

拉摩:嘉禾舞曲與變奏曲

拉摩的這首樂曲包含嘉禾舞曲與六段變奏曲。a小調,2/4拍。總的來說,作曲家在嘉禾舞曲中將簡單而容易琅琅上口的主題旋律,使用巴洛克繁複三聲部對位及裝飾奏包裝起來。之後的每次變奏都以不同方式包裝主題,到了第六變奏,主題旋律就在a小調幾個主要和弦的支撐及分散和弦的伴奏下清楚浮現。透過這六段變奏,拉摩彷彿在展示原本繁複華麗的複音織體,經過一次次的簡約,最後使用主音織體直接了當表現主題旋律。就像音樂史中的巴洛克時期,華麗裝飾的複音織體逐漸失去舞台,強調旋律的主音織體取而代之。

嘉禾舞曲原來是法國的民間舞蹈,但後來流行於宮廷,成為貴族的社交舞蹈。宮廷的嘉禾舞曲特色是整體堂皇緩慢但又帶些輕快活潑。巴洛克時期的舞曲通常使用二段體,每段都會反覆一次,組織成A-A-B-B形式。因此,嘉禾舞曲與六段變奏都使用二段體,然而,B段的長度是A段的二倍。

作曲家通常喜歡透過變奏曲來表現自己的作曲才華,將當時最夯的作曲技巧使用於各段變奏中。變奏曲也考驗著演奏者的技巧。品樂者可從嘉禾舞曲及之後的每一段變奏直接或隱約聽見主題旋律,具有主題統一的美感,雖然變化多端仍不失秩序。

按下的按鈕,接著在影片按下”Play”後,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方便品樂者聽到解說的內容。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 嘉禾舞曲。原來的主題旋律簡單並容易琅琅上口。但拉摩將它包裝在三聲部對位的a小調和聲及大量裝飾奏中,品樂者需要細心領略才能發現。展示巴洛克時期的繁複華麗風格。

0:00~0:35是A段。主題旋律8小節,前後對稱,各4小節,其中充斥多種裝飾奏,讓音樂活潑輕巧。巴洛克舞曲的主題通常都是8小節,是一組舞步的基本單位。若先忽略裝飾奏,主題由三聲部構成,組合出a小調調性的和弦。影片的譜例下方[I]代表主和弦、[IV]代表下屬和弦、[V]代表屬和弦。

0:36~1:44是B段。主題旋律16小節,前後對稱,各8小節,同樣包含多種裝飾奏。前8小節還包含三段二度上行模進,影片中特別將每段的起始音以小紅圈標示。換句話說,拉摩將2小節的樂節反覆三次,每次上升一度。同樣的,主題也是由三聲部組出a小調調性和弦,譜例下方同樣標示出[I]、[IV]、[V]的和弦。

  • 第一變奏。

1:45~2:53。A段的變奏捨棄裝飾奏並將主題移至低音的左手,影片中特別將主題音符以小紅圈標示。高音的右手以穩定的十六分音符的音群伴奏。

B段的主題非常隱晦地埋藏在低音的分散和弦中,高音的右手以上下音階進行伴奏。

  • 第二變奏。

2:54~3:57。和聲式的主題在高音的右手,有限的裝飾奏將旋律突出一些。低音的左手以上下行音階進行伴奏。

  • 第三變奏。

3:58~5:01。由高低音聲部奏出和聲式的主題。中間聲部負責穩定的十六分音符的音群伴奏。

B段的後半8小節是三聲部的對位。影片以交錯的紅色及綠色方框標出對位後構成的對句。不過,品樂者無須因聽不出來這樣的交錯對句而沮喪,聲部對位本來就較容易從譜上讀出,而不容易聽出來,因為聲音已經完美融和在一起。

  • 第四變奏。

5:02~5:58。主題以左右手同音交替彈奏,並且加上切分音,讓這段變奏更加活潑輕巧。切分音破壞規律的重音韻律,在譜中,品樂者可以看到拉摩使用連接線將小節的最後一個音連接下一小節的第一個音,破壞下一小節的重音,塑造不同於其他樂段的韻律感。

  • 第五變奏。

5:59~6:57。主題隱藏在伴奏的十六分音符音群構成的分散和弦。影片以小紅圈標示隱藏的主題音符。分散和弦是將垂直的和弦以一種模式水平散開,產生既有和弦又有旋律前進的聽感。

  • 第六變奏。

6:58~8:02。沒有聲部對位,極少的裝飾奏。右手的主題旋律在和聲支持下非常突出,低音部的左手以十六分音符音群的分散和弦伴奏,加強a小調的調性感。品樂者在第六變奏應該有撥開雲彩見月明的感覺,原來主題旋律就在這裡!拉摩在第六變奏展示直接了當地突出主題旋律的音樂風格。

韓德爾的第三號舞曲組曲第五樂章

韓德爾的這首樂曲包含詠嘆調(Air)與五段變奏。這4分鐘不到的音樂,您聽到了甚麼?當中並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體會應該都不同,然而,不管體會到甚麼,相信都是美妙而愉悅的經驗。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