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d小調第二號組曲BWV 1004第五樂章”夏康”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Conrad Jon Godly

夏康(Ciaccona)

夏康和帕薩卡里亞(Passacaglia)相似,在17世紀從西班牙傳到歐洲,原本是一種舞曲,但到了巴洛克時期卻演變成一種特別的曲式。研究者歸納過去的夏康,發現與帕薩卡里亞相彷,是一種頑固低音變奏曲(Basso Ostinato)。巴哈(J.S. Bach, 1685-1750)這首隱藏在d小調第二號組曲第五樂章的夏康,是將頑固低音細緻化出主題,然後加上和聲的變奏曲,受到許多後輩作曲家的欣賞與讚美,並改編成管風琴曲、鋼琴曲、大提琴曲,甚至管弦樂曲。布拉姆斯(Brahms, 1833-1897)寫給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1819-1896)的信中說:巴哈為一件小樂器寫下了整個世界最深沉的思想以及最有力量的感覺。[1]

以下收集了三段影片:

  • 第一段影片是五嶋 みどり(Midori Goto)拉奏巴哈原始的夏康。
  • 第二段影片是布梭尼(Busoni, 1866-1924)改編的鋼琴曲,由Polina Osetinskaya彈奏,聽看看布梭尼改編的有甚麼不同?
  • 第三段影片是布拉姆斯改編的只能用左手的鋼琴曲,由Sergey Kuznetsov彈奏,聽看看只能用左手彈奏的夏康有甚麼不同?

巴哈:d小調第二號組曲第五樂章”夏康”(Partita No. 2 in d minor BWV 1004: V. Ciaccona)

創作時期:柯登時期(Köthen),A.C. 1717-20。
風格:巴洛克晚期
國家:德國


小提琴 Midori Goto (五嶋 みどり)

圖1-巴哈d小調的夏康主題

  • 0:00~0:23是d小調的主題,主題在低音聲部,這個主題是從四音下行的頑固低音(參考圖1中的紅色圓圈)再加以細緻化產生的。這組頑固低音在整個樂章中會不斷出現,但因為巴哈把它們處理得太好,完全融入到和聲的音響裡,使得品樂者必須牢牢記住這些音高或搭配視譜才能夠發現。
  • 0:24~6:47是第一至十五段變奏。和聲式的d小調主題在變奏過程中,逐漸減少和弦的使用並化作上下拋物線式或琶音式的旋律,但即便是變奏成單音旋律,也隱約可聽到主題的和聲。音樂進行到第十五段變奏,回到和聲式的主題。
  • 6:48~10:50是第十六至二十四段變奏。此時,轉入D大調(或稱同名/平行大調)。在變奏的過程中,從和聲式的D大調主題,逐漸減少和弦的使用並化作上下拋物線式或琶音式的旋律。然後,又漸漸加上和弦使用,回到和聲式主題。最後,在第二十四段變奏創造宏偉寬廣的音響效果。
  • 10:51~13:52是第二十五至三十段變奏。此時,又轉回d小調。最後,第三十段變奏再現一開始出現的主題。

布梭尼改編的鋼琴曲


鋼琴 Polina Osetinskaya

在所有的鋼琴改編曲中,布梭尼的版本是目前最知名的。小提琴與鋼琴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樂器。小提琴在抒情旋律的表現上,鋼琴難以相比,例如,小提琴容易做出漸強、漸弱、甚至突強後突弱的彈性力度,圓滑奏,鋼琴就較難表現這些。反過來說,鋼琴因容易一次彈出多個音,所以,在表現和弦行進的和聲則具有優勢。布梭尼所改編的鋼琴曲,在巴哈的基礎上,發揮鋼琴在和聲上的優勢,另還加上些浪漫時期的風格。

  • 0:00~0:40是d小調的和聲式主題。
  • 0:41~8:03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一至十五段變奏。
  • 8:04~11:55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十六至二十四段變奏。
  • 11:56~14:58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二十五至三十段變奏。

布拉姆斯改編的左手鋼琴曲


鋼琴 Sergey Kuznetsov

布拉姆斯的改編鋼琴曲只能使用左手來演奏,刻意讓鋼琴家使用一隻手(左手)來模仿小提琴拉奏出和弦的技巧,是相當有趣的版本。

  • 0:00~0:37是d小調的和聲式主題。
  • 0:38~7:56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一至十五段變奏。
  • 7:57~12:30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十六至二十四段變奏。
  • 12:31~16:04對應至巴哈原曲的第二十五至三十段變奏。

[1] Litzman, Berthold (editor). “Letters of Clara Schumann and Johannes Brahms, 1853–1896”. Hyperion Press, 1979, p. 16.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2 thoughts on “巴哈:d小調第二號組曲BWV 1004第五樂章”夏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