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賞(Saint-Saëns, 1835-1921):動物狂歡節組曲(Le Carnaval des Animaux-Fantaisie zoologique)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聖賞:動物狂歡節組曲

指揮 Małgorzata Sapiecha
管弦樂團 Symphony Orchestra of The Stanisław Moniuszko Music School in Wałbrzych, Poland

創作時間:A.D. 1886
風格:保守浪漫
國家:法國

作品中改編了一些有名作品的主題旋律,並給予動物名稱當作標題,含有戲謔的成分。但因為怕對其他作曲家不敬,聖賞在私人場合與朋友分享後,就禁止在他有生之年出版並演奏。

序奏與獅王進行曲

0:00 序奏,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

圖1-獅王進行曲主題

0:36 獅王進行曲。0:45~0:49 第一小提琴拉奏進行曲主題(圖1),沉重有力的頓奏,渾厚低沉的旋律,表現出獅子在森林中漫步時威風凜凜的神態。

圖2-獅吼的模仿

1:09~1:12鋼琴使用平行八度的音階上行後下行,並伴隨著力度漸強後漸弱的變化,模仿獅子吼叫的聲音(圖2)。

母雞與公雞

圖3-母雞與公雞的模仿叫聲

2:14~2:19第二鋼琴以同音反覆的音型和頓奏,模仿母雞咯咯叫的聲音(圖3上半部);2:23~2:25第一鋼琴以跳躍的對比旋律,模仿公雞的啼叫聲(圖3下半部)。整段樂曲就是由鋼琴與小提琴交相模仿母雞與公雞的啼叫聲,創造出雞味盎然的趣味。

騾子

圖4-騾子狂奔的模仿

3:06兩架鋼琴彈奏出急速粗曠的琶音的音階上行和模進下行,表現騾子狂野地到處奔馳的樣子(圖4)。

烏龜

圖5-烏龜主題

3:54 序奏。4:04~4:24大提琴拉奏烏龜主題(圖5)。這段主題其實就是奧芬巴哈所作輕歌劇「天堂與地獄」中有名的康康舞曲,只不過,原來的旋律是快速而活潑,但這裡卻是用莊嚴的行板,加上弦樂極弱的(pp)的拉奏。在這樣的改變下,一首眾神同舞快樂的康康舞曲變成了烏龜緩慢爬行的樣子,相當的幽默。

康康舞曲可以參考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f9CtbLGzgw&start=40 0:40~0:51就是康康舞曲主題。

大象

圖6-大象主題

5:49 序奏。5:57~6:21低音大提琴於在圓舞曲三拍子的伴奏下拉奏出大象主題(圖6),表現笨重的大象踩著三拍子的圓舞曲舞步,費勁地旋轉著。

袋鼠

圖7-袋鼠主題

7:18~7:23 鋼琴在半拍前加上低半音的短倚音,以及在之後加上半拍休止符,形成一種一跳一停的的節奏音型,逼真地表現了袋鼠蹦蹦跳跳的姿態。

水族館

圖8-水族箱的前2小節

8:11 兩架鋼琴分別彈奏下行和上行的琶音來模仿流水當作伴奏,長笛和小提琴則在這樣的伴奏中奏出柔美的旋律,表現魚兒在水中優游的情景(圖8)。

長耳動物

圖9-長耳動物主題

10:38 高音域的一短音,交織搭配中音域的一長音,描寫一種奇怪長耳動物的叫聲(圖9)。

森林裡的杜鵑

圖10-森林裡的杜鵑的前四小節

11:28 鋼琴以豐厚沉靜的和弦以及行板的速度形塑出安寧寂靜的氣氛,搭配單簧管在後台吹奏出模仿杜鵑咕咕的聲音,描繪出一幅在森林深處聽到杜鵑叫聲的感覺(圖10)。

大鳥籠

(影片缺少此段) 長笛的快速琶音搭配鋼琴的顫音,活生生地描寫那些在大鳥籠裡飛來飛去,啁啾鳴叫的小鳥。

鋼琴家

13:48 簡單的音階練習式樂句,翻來覆去,爬上爬下。而且需要彈奏出初學者覺得音樂枯燥乏味,想快快練完的猴急樣,以及蹩腳的彈錯音的情形。

化石

圖11-交響詩《骷髏之舞》的旋律

15:23~15:28 木琴敲擊著交響詩《骷髏之舞》的旋律(圖11)。在這段樂曲中還伴隨著許多知名的旋律,例如,15:51~15:56中是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的主題(原來是法國當時的流行歌曲”媽媽請聽我說”的旋律),16:19~16:36單簧管吹奏改編自羅西尼塞爾維亞理髮師中的詠嘆調《不久前一個聲音》(Una Voce Poco Fa)的旋律等。這樣的安排暗示大家,這些著名的旋律都已經隨時間的過去已經變成化石了。

天鵝

圖12-天鵝主題

16:51鋼琴分散和絃的伴奏,16:58~17:18大提琴拉奏溫文爾雅的主題(圖12),描繪天鵝優雅端莊地在水上游著的樣子。

終曲

20:02 快速地再現之前出現過的音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2024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