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Liszt, 1811-1886):第三號愛之夢(Liebesträume No.3)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Dimitra Milan

李斯特:第三號愛之夢

附在德國詩人Ferdinand Freiligrath(1810-1876)第二詩集-瞬間(Zwischen den Graben)的抒情詩《盡其所能的去愛(Olieb, so lang du lieber kannst)》的樂曲,大意是「放開來愛吧!能多久就維持多久。守在墓前悲鳴的時候不久就要到了。你的心總要保持熾熱,保持眷戀。只要還有一顆心會對你回饋溫暖,只要有人願意對你吐露真誠,你就得竭盡所能,讓她時刻快樂,沒有片刻憂愁。希望你謹慎話語,嚴厲的言語容易傷人。天阿~本來沒有甚麼惡意,但卻有人含淚分離。」

夜曲的曲風,雖然可分成三段,但情緒是一致的。

圖1-主題

0:00~0:17 優雅的快板(Poco Allegro Con affetto),6/8拍,在分散和弦伴奏下彈奏A大調甜美主題,主題出現在低音部(圖1紅色方框),分散和弦出現在高音部(圖1藍色虛線框)。1:09~1:23 華彩樂段。

1:24第二樂段移到B大調,主題旋律擺在高音部,分散和弦擺放在低音部。2:48~3:02 華彩樂段。

3:03第三樂段又回到降A大調。4:12 終結部。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