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闌靜下的沉思|約翰•費爾德(John Field, 1782-1837)及蕭邦(Chopin, 1810-1849):夜曲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Stanislav Bojankov

夜曲(Nocturne)

夜曲的英文nocturne源自拉丁文nox,意為「晚禱」,是一種宗教禮儀,在每天的晚上六點到七點。基督徒們在此時點上蠟燭,唱詩讚美上帝,並且對白天的生活反思,審視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耶穌基督的教訓。

約翰•費爾德創造出一種特別的曲風,以夜曲為名,是一種格調高雅、充滿浪漫色彩,旋律歌唱性強的器樂曲。曲子的伴奏巧妙地以分散和弦或其他和弦行進模式所形成的和聲,製造寂靜夜中沉思的情緒。這樣的曲風後來被蕭邦發揚光大,也吸引其他著名作曲家創作相似曲風的作品,例如德步西、拉赫曼尼諾夫、薩替等。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按下可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依序按下→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約翰•費爾德:降B大調第五號夜曲


鋼琴:John O’Conor

小行板(Andantino),12/8拍,二段體A-B-A’-B’。

Field_Nocturne_5_A

圖1-約翰•費爾德降B大調第五號夜曲A段主題

 0:00~0:30 如歌般(cantabile)A段主題,使用分散和弦伴奏(圖1)。

 1:06 B段包含一連串用三連音組成的和弦,與如歌的A段形成對比。

1:27 A段再現,略作一些裝飾性的變化。

2:26 B段再現。

蕭邦:降E大調第二號夜曲Op.9 No.2


鋼琴:李雲迪

行板(Andante),12/8拍,迴旋曲式,A-B-A’-B-A-C-C。

Chopin_Nocturne_9_2_A

圖2-蕭邦第二號夜曲A段主題

0:00~0:29 A段主題(圖2),伴奏反覆以一個個三連音為基本單元,包含單音、二個音組成的和弦、三個音組成的和弦,每個三連音的和聲並不呆板重複而有美妙的變化。這樣的伴奏貫穿整首曲子,塑造夜晚的靜謐。

0:57~1:12 B段主題。

2:49~3:00 C段主題。

蕭邦:升F大調第五號夜曲Op.15 No.2


鋼琴:Tiffany Poon

甚緩板(Larghetto),2/4拍,三段體A-B-A。

Chopin_Nocturne_15_2_A

圖3-蕭邦第五號夜曲A段主題

 0:39~0:54 A段主題(圖3)。

Chopin_Nocturne_15_2_B

圖4-蕭邦第五號夜曲B段主題

2:19~2:25 B段主題(圖4),速度加倍(Doppio movimento),以減半的柔弱音量(sotto voce)開始,是蕭邦獨創的表情。

蕭邦:降D大調第八號夜曲Op.27 No.2


鋼琴:Maurizio Pollini

持續的緩板(Lento sostenuto),6/8拍,包含二個主題。

Chopin_Nocturne_27_2_A

圖5-蕭邦第八號夜曲第一主題

 0:15~0:41 第一主題(圖5)。

Chopin_Nocturne_27_2_B

圖6-蕭邦第八號夜曲第二主題

0:42~0:53第二主題旋律(圖6),其中使用大量的平行三度與少部分的平行六度和弦。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