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感覺更勝於寫景|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C大調第六號交響曲「田園(Pastoral)」 Op. 68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Asher Brown Durand

貝多芬:C大調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Op. 68

指揮 Andrés Orozco-Estrada
管弦樂團 hr-Sinfonieorchester

貝多芬極少數每個樂章都有標題的曲子。首演時,他強調音樂是用來表達感覺更勝於寫景。全曲共有五樂章,不過,為了表達標題的連貫性,第三至五樂章之間不能休息,必須一氣呵成。

第一樂章

從容的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F大調,2/4,奏鳴曲式。標題「抵達鄉間時愉快的心情甦醒(Erwachen heiterer Empfindungen bei der Ankunft auf dem Lande)」。

Sym_6_Mvt1_1

圖1-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23~0:29 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一主題(圖1)。

Sym_6_Mvt1_2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31~1:35 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二主題(圖2)。

 

第二樂章

很快的行板(Andante molto mosso),降B大調,12/8拍,奏鳴曲式。標題「溪畔的情景(Szene am Bach)」。

Sym_6_Mvt2_1

圖3-第二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11:42~12:16 第一小提琴拉奏呈示部第一主題(圖3),其他弦樂聲部拉奏潺潺流水的模仿聲響。

Sym_6_Mvt2_2

圖4-第二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3:58~14:07 第一小提琴拉奏呈示部第二主題(圖4)。

Sym_6_Mvt2_birds

圖5-第二樂章模仿鳥啼的華彩樂段

22:31 進入模仿鳥啼的華彩樂段(圖5),長笛模仿夜鶯,雙簧管模仿鵪鶉,豎笛模仿杜鵑。

第三樂章

快板(Allegro),F大調,3/4拍,三段體A-B-A。標題「鄉間民眾的歡樂聚會(Lustiges Zusammensein der Landleute)」。

Sym_6_Mvt3_A1

圖6-第三樂章A段主題

24:13~24:17 A段主題(圖6)。

Sym_6_Mvt3_A2

圖7-第三樂章的鄉間樸實旋律

25:03~25:07 雙簧管獨奏鄉間歡樂的樸實旋律(圖7)。

25:44 中段(B段)。

26:24 A段再現。

第四樂章

快板(Allegro),f小調,4/4拍。標題「閃電、暴風(Gewitter, Sturm)」。

29:11 直接進入第四樂章。

32:51 在長笛上行音階結束。

第五樂章

稍快板(Allegretto),F大調,6/8拍,奏鳴曲式。標題「牧羊人之歌,暴風雨後的愉快及感恩心情(Hirtengesang. Frohe und dankbare Gefühle nach dem Sturm)」。

Sym_6_Mvt5_0

圖8-第五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的引子

32:54~33:00 單簧管吹奏的第一主題的部分(圖8),做為之後實際主題的引子。

Sym_6_Mvt5_1

圖9-第五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33:10~33:26 第一小提琴拉奏的第一主題(牧羊人之歌)(圖9)。

Sym_6_Mvt5_2

圖10-第五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34:15~34:22 第一小提琴拉奏的第二主題(圖10)。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One thought on “表達感覺更勝於寫景|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C大調第六號交響曲「田園(Pastoral)」 Op. 6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