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鐘聲上的三重奏|馬萊(M. Marais, 1656-1728):聖熱尼維夫的鐘聲(Sonnerie de Sainte-Geneviève du Mont de Paris)

文/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馬萊:聖熱尼維夫的鐘聲

這是一首頑固低音變奏曲(Basso Ostinato),在模仿教堂鐘聲的頑固低音之上,建構出三重奏。關於頑固低音變奏曲,可參考<<地上的頑固低音及天上的變奏|畢伯的守護天使&巴哈的帕薩卡里亞>>。三重奏中的大提琴扮演關鍵角色,大提琴一開始拉奏渾厚的頑固低音,讓品樂者可記住磐石一般的教堂鐘聲。接著,49小節後雖然沒有樂器專司負責演奏頑固低音,但教堂鐘聲依然在三重奏的變奏旋律中清晰可辨。

三重奏團:Ensemble Fantasticus

Marais_church_bell_1

圖2-第1至10小節

0:05 大提琴及大鍵琴演奏模仿教堂鐘聲的頑固低音。接著,在第5小節後半,小提琴在頑固低音的基礎上拉奏變奏旋律(圖2的紅色方框)。

Marais_church_bell_2

圖3-第18至27小節

0:38 大提琴停止頑固低音,開始拉奏變奏旋律(圖3的綠色方框),與小提琴形成二重奏

Marais_church_bell_3

圖4-第49至58小節

1:24 大鍵琴停止彈奏頑固低音,也開始彈奏變奏旋律(圖4的黃色方框),形成三重奏,但原來的頑固低音鐘聲並沒有消失,而是穿梭在三重奏的旋律中隱約地敲擊著。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