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 1913-1976):青少年管弦樂入門(The 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 Op. 34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布列頓:青少年管弦樂入門Op. 34

指揮 Jukka Pekka Saraste
管弦樂團 WDR Symphony Orchestra

創作時間:A.D. 1947
風格:新古典
國家:英國

副標題是浦塞爾主題變奏及賦格(Variations and fugue on a theme of Henry Purcell)。布列頓以這首曲子向青少年介紹管弦樂團的不同樂器音色,分為三大部分:浦塞爾主題、變奏及賦格。Eric Crozier還為這部作曲寫下解說。

解說:「作曲家為了向大家介紹不同樂器而做了這部作品,其中有四個演奏群:弦樂器群;木管樂器群;銅管樂器群;和打擊樂器群。每個樂器群中的各種樂器,基本上都以相同的演奏方法發出聲音。弦樂器使用弓或指尖演奏,木管樂器則是吹奏,銅管樂器同樣是吹奏,而打擊樂器則是以敲擊的方式演奏。請大家先聽管弦樂團全體演奏偉大的英國作曲家亨利.浦塞爾所創作的主題,然後再讓各個樂器群分別演奏一次。」

第一部分:浦塞爾主題

堂皇的快板(Allegro maestoso e largamente)。

圖1-浦塞爾主題

0:00~0:23整個管弦樂團合奏浦塞爾主題(圖1),莊嚴而雄偉。這個主題來自亨利.浦賽爾的《摩爾人的復仇》中的迴旋曲。

0:24~0:45 木管樂器群反覆主題。解說:「木管樂器就是比較高級的哨子,用木頭製作的。」

0:46~1:05 銅管樂器群反覆主題。解說:「最早的銅管樂器是小號和狩獵中使用的圓號,今天的銅管樂器都是從它們改良而來的。」

1:06~1:22 弦樂器群反覆主題。解說:「大大小小的弦樂器使用弓或指尖演奏,而它們的近親豎琴,則只能用手指撥奏。」

1:23~1:38 打擊樂器群反覆主題。解說:「打擊樂器群包括大鼓、鑼、鈴鼓、以及其他各種可以用手敲打的樂器,各位聽了打擊樂器演奏後,再聽聽整個管弦樂團合奏的旋律。」

1:39~1:57 整個管弦樂團合奏。

第二部分:變奏

急板(Presto)。

共有十三段變奏,每段變奏都有主奏樂器,表現其獨特的音質及音色。解說:「現在由各種樂器演奏各自的變奏。」

1:57~2:28 第一變奏,主奏樂器是長笛及短笛。解說:「木管樂器群當中,音域最高、最明亮且最甜美的是長笛。這裡還用聲音高亢的小弟—短笛伴奏。」

2:29~3:30 第二變奏,主奏樂器是雙簧管。解說:「雙簧管的音質,溫柔而帶著點悲淒,但只要作曲家願意,它可以製造出極強而有力的聲音。」

3:31~4:14 第三變奏,主奏樂器是單簧管。解說:「單簧管的音樂極其輕快,音質柔美、娓娓動聽。」

4:15~5:05 第四變奏,主奏樂器是巴松管。解說:「巴松管是木管樂器群中最大的樂器,它的聲音也是最低沉的。」

5:06~5:40 第五變奏,主奏樂器是小提琴。解說:「弦樂器群中,聲音最高的是小提琴,它們分為兩部: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

5:41~6:39 第六變奏,主奏樂器是中提琴。解說:「中提琴比小提琴大一點,所以聲音較低。」

6:40~7:50 第七變奏,主奏樂器是大提琴。解說:「大提琴的音質優美,聽起來豐潤而又充滿溫暖,現在請你們聽看看這甜美的聲音。」

7:51~8:48 第八變奏,主奏樂器是低音大提琴。解說:「低音大提琴是弦樂器群中的老爺爺,音質低沈,好像呻吟。」

8:49~9:36 第九變奏,主奏樂器是豎琴。解說:「豎琴有47根弦和7個踏瓣,能調整音高。」

9:37~10:27 第十變奏,主奏樂器是法國號。解說:「銅管樂器群以法國號為首,是以銅管製成的漩渦型樂器。」

10:28~10:56 第十一變奏,主奏樂器是小號。解說:「這是大家都熟悉的小號聲音。」

10:57~12:09 第十二變奏,主奏樂器是長號和低音長號。解說:「長號具有濃厚的金屬聲音,另外,低音長號的聲音更為低沈。」

12:10~14:06 第十三變奏,主奏樂器是打擊樂器,包含定音鼓、大鼓、鈴鼓、三角鐵、木琴、鈸等。解說:「打擊樂器群的種類很多,無法全部做示範演奏,所以這裡只舉出各位最熟悉的打擊樂器作為參考。先來看看這個像鍋子的大鼓,它也叫定音鼓。接著加入大鼓與鈸、鈴鼓與三角鐵、小鼓與木魚、木琴、鋼片琴與鑼。最後,所有打擊樂器一起加入。」

第三部分:賦格

稍快板(Allegro molto)。

解說:「我們以分群的方式認識了所有的管弦樂器。現在就使用所有樂器演奏一段賦格。樂器分別以之前變奏的主奏順序出場,首先是短笛,最後,銅管樂器吹奏出亨利.浦賽爾的優美旋律,其他樂器演奏布列頓的賦格主題。」

14:07~14:12 一開始由短笛吹奏賦格主題,輕快而活潑。接著由不同樂器聲部模仿此主題。

15:59~16:45是在賦格主題伴奏下,由銅管樂器再現浦塞爾主題。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參考資料

1. 村田武雄著,李鴛英譯,布禮頓-青少年管弦樂入門 作品34,最新名曲解說全集7-管弦樂4,大陸書店,第356至361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