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宜(Zoltán Kodály: 1882-1967):哈利.亞諾斯組曲(Háry János Suite)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MotionAge Designs

高大宜:哈利.亞諾斯組曲

指揮 Juraj Valčuha
管弦樂團 hr-Sinfonieorchester (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
影片來源 hr-Sinfonieorchester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yuYC0D4-AO0AonCfMifPQ)

根據歌唱劇《五個冒險故事》中的音樂所改編的管弦樂組曲,劇裡描述好吹牛的哈利在小旅館對其他旅客講著他的誇大的英雄事蹟,講得好像真的一樣。說他受到維也納公主的愛戀,並且在維也納宮廷用秘方為皇帝醫治腳,受到賞賜。又說他自己一個人赤手空拳大破拿破崙軍隊,然後衣錦還鄉等等。由六個具標題的曲子組成。音樂還採用鐘琴、揚琴、薩克斯風等樂器創造獨特的音色。

第一曲-童話故事開始(The fairy tale begins)

0:27~0:34模仿打噴嚏的音響。在匈牙利傳說中,當聽故事的人打噴嚏就代表這故事是真的。

0:41~1:01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呈示說故事主題,使用匈牙利民歌典型的音階。
這個主題不斷變化反覆,表現哈利煞有其事地說著自己的英勇事蹟。

第二曲-維也納音樂鐘(Viennese musical clock)

4:07 序奏。

4:44~4:58 在鐘琴敲打的固定音型伴奏下,由短笛吹奏的進行曲主題。這主題原先使用在哈利描述自己跟著維也納公主進到富麗堂皇的皇宮時聽到的聲響。

第三曲-歌曲(Song)

6:43~7:31中提琴拉奏的民歌旋律.取材自哈利述說自己和未婚妻公主所合唱的民歌。

第四曲-擊敗拿破崙的戰爭(The battle and defeat of Napoleon)

哈利訴說自己單槍匹馬大敗拿破崙軍隊的英勇事蹟。

12:40 序奏。

12:45~12:52 一段略帶幽默的進行曲主題,像是走起路來歪七扭八的士兵。

14:31~14:59 改編自法國馬賽曲的另一進行曲主題,但發展時越來越不著調,甚至走音,顯是拿破崙軍隊的不堪一擊。

15:46 送葬的音樂,描述拿破崙軍隊被殲滅。

第五曲-間奏曲(Intermezzo)

三段體,A-B-A’。

16:45 序奏。

16:47~17:06 A段的Verbunkos舞曲主題,在十九世紀初使用在宮廷中作為求婚音樂。

18:26~18:40 B段主題。

20:05 A’段。

第六曲-皇帝及其臣子入場(Entrance of the Emperor and his court)

哈利描述宮廷準備讓他與公主成親的音樂。

21:57 序奏。

22:00~22:10五聲音階的婚禮進行曲主題。

22:11~22:20五聲音階的婚禮舞曲主題。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