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映像-第一冊(Images Book I) L110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oseph Roache

德布西:映像-第一冊L110

鋼琴 Danae Dörken

創作時間:A.D. 1901-1905
風格:前衛浪漫
國家:法國

德布西前後過了近五年才完成這部作品。1905年,德布西寫給出版商的信上說:「並不是我自傲,我相信這三首曲子已經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它們會在鋼琴的文學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舒曼的左手邊,或者在蕭邦的右手邊…」

第一曲-水之倒影(Reflets dans l’eau)

行板(Andantino molto),4/8拍。德布西以鋼琴上發掘出的獨有音色,描寫光在水面上反射。

0:00~1:16 水面上的光影一開始就不是很平靜。

1:17~3:53 水面劇烈的波動。

3:54~5:13 水的波動幅度降低。

第二曲-向拉摩致敬(Hommage à Rameau)

拉摩與巴哈是同時期的作曲家。拉摩服務於法國宮廷,是法國音樂的教父,德布西特別做了這首曲子以示敬意。

莊重的緩板(Lent et grave),3/2拍。薩拉邦德舞曲(Sarabande)的風格。

圖1-第二曲主題

5:18~6:01 主題(圖1)。

第三曲-動態(Mouvement)

這是一首非常難的常動曲(perpetuum mobile)。

11:19 序奏。

圖2-第三曲的第30-33小節

11:24 主部,旋律線建立在連綿不斷的三連音的運動之上,例如 11:49~11:52(圖2)。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Images (composition),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ages_(composition),存取日期:2021-7-18。

2. 村井範子著,林道生譯,德步西-映象集,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6-獨奏曲3,大陸書店,第381到383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