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芬巴哈(Offenbach, 1819-1880):地獄中的奧菲歐序曲(Overture Orphée aux enfers)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Lena Sotskova

喜歌劇《地獄中的奧菲歐》

音樂學院院長奧菲歐(Orphée)不認真教學,反而喜歡去糾纏牧羊少女。而奧菲歐的妻子尤莉荻斯(Eurydice)美麗而驕傲,看不起丈夫,也常跟鄰居的牧羊少年約會,不巧,一次兩人發現對方的出軌行為,大吵一架後決心離婚。牧羊少年其實是地獄之王普魯東(Pluton)的化身,知道這件事後,喜出望外,立刻催眠尤莉荻斯並帶往地獄。奧菲歐正沾沾自喜獲得自由時,輿論威脅若奧菲歐不去救妻子的話,將破壞他的小提琴教學生涯。無奈之下,奧菲歐只好前往地獄,想要帶回妻子。而在天上的諸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為了讓一切步上正軌,也和普魯東到了地獄,並且答應尤莉荻斯要幫助她離開丈夫。在地獄,安全帶回妻子的規則是奧菲歐在回人間的路上不准回頭看妻子,否則將永遠失去她。在輿論的壓力下,奧菲歐並不敢回頭看妻子。就快接近地面時,朱比特為了讓尤莉荻斯脫離自己的丈夫,發出一道閃電迫使奧菲歐跳開並回頭看妻子,使得尤莉荻斯又回到地獄。這樣一來,皆大歡喜,奧菲歐對再次失去妻子毫不悲傷,獨自開心的回到人間。

奧芬巴哈:地獄中的奧菲歐序曲

創作時間:A.C. 1858
風格:浪漫
國家:法國

序曲將歌劇中的幾段樂句串連起來,像是一部集錦,氣氛歡欣鼓舞,呈現出喜劇歡樂的氛圍。

全曲開始。

圖1-諸神在天上爭吵的配樂

1:24~1:54 雙簧管在高音區所吹出歌唱性的旋律(圖1),原來是歌劇中諸神在天上爭吵時的配樂,出現在以愛神庫彼東(Cupidon)為首的諸神指責朱比特的情景。

圖2-奧菲歐拉奏的小夜曲

2:01~2:46 大提琴的獨奏(圖2)原為歌劇中奧菲歐將尤莉荻斯的背影誤以為是牧羊女時所拉奏的小夜曲。

圖3-普魯東的誘惑

2:47~2:50 雙簧管吹奏的旋律(請參考譜例3)原是歌劇中化身牧羊人的普魯東誘惑尤莉荻斯的背景音樂。

3:58~4:19弦樂部用顫音齊奏來表現地獄鬼火的景像。

4:20~4:35原描述奧菲歐與尤莉荻斯吵架激動緊張的情景。

圖4-康康舞

7:35~7:41;7:47~7:49;8:03~8:09 演奏的是耳熟能詳的康康(Can-can)舞旋律(圖4),源自歌劇終場時,朱比特將尤莉荻斯交給酒神巴丘斯(Bacchus),而諸神圍繞酒神跳舞時的配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