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高貴而傷感的圓舞曲(Valse nobles et sentimentales)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lphonse Mucha

拉威爾:高貴而傷感的圓舞曲

指揮 Nicholas Collon
管弦樂團 hr-Sinfonieorchester – Frankfurt Radio Symphony

創作時期:一次大戰前,A.D. 1912
風格:法國前衛浪漫
國家:法國

原來是一首鋼琴曲,1912年3月改編為管弦樂曲,並且在4月作為舞劇《阿德蕾德:花語》(Adélaïde, ou Le langage des fleurs)的配樂進行首演。描寫在1825年,巴黎的社交名媛阿德蕾德在家中舉行舞會,男子羅雷丹(Lorédan)在舞會中追求女主人,期間還有個多金的公爵出現橫插一腿。這一連串戲劇性的過程都以花語來表達主角們的所思所想。

第一曲

圖1-晚香玉

「阿德蕾德家中的舞會,成對男女愉快的起舞,其他人或坐或漫步,都細聲的交談著。阿德蕾德忙著在賓客中打招呼,並聞著晚香玉(圖1,tuberose,象徵渴望愛情)的香氣。」

中板(Modéré)。

圖2-第一曲第一主題

0:15~0:23 管弦樂合奏連德勒舞曲(Ländler,華爾滋的前身)特徵的第一主題(圖2),呈示舞會的歡愉氣氛。

圖3-第一曲第二主題

0:35~0:37 第一小提琴拉奏調第二主題(圖3)。

圖4-第一曲第三主題

0:48~0:49 巴松管吹奏第三主題(圖4)。

第二曲

圖5-毛茛花

「羅雷丹悶悶不樂的出現,送了毛茛花(圖5,buttercup,象徵阿德蕾德的心難測以及羅雷丹對阿德蕾德的愛)給阿德蕾德。」

很緩慢的(Assez lent)。

圖6-第二曲第一主題

1:47~1:56 雙簧管吹奏第一主題(圖6)。

圖7-第二曲第二主題

2:07~2:16 長笛吹奏第二主題(圖7)。

2:42~2:46 長笛吹奏第三主題。

第三曲

圖8-雛菊

「阿德蕾德將毛茛花的花瓣一片片摘下,想知道羅雷丹是否真誠,結果發現羅雷丹是真誠的。羅雷丹摘著雛菊(圖8,daisy)的花瓣,卻顯示自己並不被愛。阿德蕾德希望重新測驗一次。羅雷丹再試一次,結果這次的結果是好的。」

中板(Modéré),三段體(A-B-A’)。

圖9-第三曲A段主題

4:30 A段。4:30~4:35 雙簧管吹奏A段主題(圖9)。

5:40 B段

5:56 A’段

第四曲

「這兩個戀人一邊跳舞,一邊表示愛意。但是當阿德蕾德看到公爵進來,便停止跳舞,迷惑了。」

很生動活潑的(Assez animé)。

圖10-第四曲主題

6:26~6:28 長笛吹奏主題(圖10)。

第五曲

圖11-向日葵

「公爵先給了阿德蕾德一束向日葵(圖11,sunflowers,象徵短暫的財富),然後給她珠寶盒,她便戴上了裡面裝的鑽石項鍊。」

圖12-第五曲主題

7:50~8:00 單簧管吹奏主題(圖12)。

第六曲

「羅雷丹雖然失望但還是熱烈追求阿德蕾德,然而,阿德蕾德都巧妙地拒絕。」

很活潑的(Assez vif)。

圖13-第六曲的連續上升音型

圖14-第六曲的下降音型

9:15~9:18 小提琴拉奏的連續上升音型(圖13)和 9:30~9:32 雙簧管吹奏的下降音型(圖14),構成第六曲的基調。

第七曲

「公爵請求阿德蕾德和他共舞最後一首華爾滋,但被拒絕了。阿德蕾德邀請那個以哀傷姿勢呆在一旁的羅雷丹共舞。一開始羅雷丹猶豫了,然後被她持續的溫柔所說服。」

相當活潑的(Moins vif),帶序奏的三段體(A-B-A’)。

圖15-第七曲序奏主題

10:07 序奏。10:07~10:10 單簧管吹奏抒情的序奏主題(圖15)。

圖16-第七曲A段圓舞曲主題

10:49 A段。10:49~10:54 小提琴拉奏A段圓舞曲主題(圖16)。

圖17-第七曲B段主題

11:39 B段。11:39~11:42 巴松管吹奏B段主題(圖17)。

12:27 A’段

終曲

圖18-罌粟花

「賓客都走了。公爵希望他會被要求留下,但阿德蕾德卻給了他相思樹枝(代表柏拉圖式的愛)。公爵不高興的離開了。羅雷丹傷心欲絕地走向阿德蕾德,阿德蕾德送他罌粟花(圖18,poppy,希望忘了她),但他拒絕並向外跑,做了個永別的手勢。阿德蕾德走到前面的窗戶並大大地打開,她深深地吸著晚香玉(圖1)的氣味。羅雷丹攀上陽台出現在阿德蕾德面前,睜大眼睛,蓬頭散髮。他衝向阿德蕾德,倒在她腳邊,拿出手槍指著自己的太陽穴,威脅著要自殺。阿德蕾德笑了,送給羅雷丹紅玫瑰(象徵真愛),並倒在他的懷裡。」

緩板(Lent)。

圖19-終曲主題

13:29~13:43 英國管吹奏抒情的終曲主題(圖19)。

14:50 之前出現過的旋律,斷斷續續地出現。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Dr. Richard Dowling, Noble and Sentimental Waltzing with Ravel and Schubert: Maurice Ravel’s Valses nobles et sentimentales (1911) and Franz Schubert’s Valse nobles and Valses sentimentales, http://www.richard-dowling.com/RavelVNS.html, 存取日期:2021-1-31。

2. 松本太郎著,張淑懿譯,拉威爾-高貴而感傷的圓舞曲,最新名曲解說全集6-管弦樂曲3,第243至248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