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管弦樂「意象」(Images pour orchestre)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ean Antoine Watteau

德布西:管弦樂「意象」

指揮 Emmanuel Krivine
管弦樂團 Orchestre national de France

管弦樂「意象」的三個樂章分別受到英國、西班牙、法國民間音樂的啟發,但音樂並不直接使用這些素材,而是德布西自己融合這些民族性材料後創造出的另一種中間調的獨特聲響。

第一樂章-吉格舞曲(Gigues)

悲傷的吉格舞曲,根據英國民謠《滑行吧平底船》(Keel Row)譜寫而成,歌詞是魏爾連(Paul Verlaine)所做,敘述白丑皮耶洛(Pierrot)跳著吉格舞曲時回想之前在一場舞會棄他而去的一個迷人少女,那時同樣在跳著吉格舞曲。

0:18 導奏。

圖1-第一樂章A段主題

1:01 A段。1:01~1:08 英國管吹奏甜美而憂鬱的(doux et melancolique)A段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B段主題

3:32 B段。3:32~3:51 英國管吹奏甜美而抒情的(doux et expressif)第二主題(圖2)。

6:06 尾聲。

第二樂章-伊貝利亞(Iberia)

包含三個樂段:穿越大街小巷(Par les rues et par les chemins);夜晚的芬香(Les parfums de la nuit);和節日的清晨(La matin d’un jour de fêtte)。

第一樂段是三段體(A-B-A’)。德布西曾解釋:「我聽到卡塔隆尼亞(Cataluna)的街道喧譁聲,我還聽到了格拉那達(Granada)上的樂聲。」

圖3-第二樂章第一樂段A段主題

8:14 第一樂段A段。響板和鈴鼓敲奏出賽維亞舞曲的節奏。 8:21~8:26 單簧管吹奏第一樂段A段主題(圖3)。

圖4-第二樂章第一樂段B段主題

11:13 B段。11:13~11:17 法國號吹奏第一樂段B段主題(圖4)。

13:10 A’段。

第二樂段是帶尾聲的三段體(A-B-C)。在第一樂段喧囂平靜下來後,德布西憧憬著南國充滿香氣和靜謐的夜晚,是夢幻般漂浮並迴旋的音樂,

15:25 第二樂段A段。

18:41 第二樂段B段。

20:41 第二樂段C段。

22:53 尾聲。長笛的獨奏總結了這樣美好的夜晚。

第三樂段是帶尾聲的三段體(A-B-C)。從第二樂段的寧靜夜晚裡,不著痕跡地進入白天節慶的熱鬧場景。

23:32 第三樂段A段。越走越近的吉他和班度里雅琴(Bandurrias)樂隊。

24:42 第三樂段B段。 25:11~25:18 單簧管吹奏出即興歌唱的聲音。

26:06 第三樂段C段。

27:40 尾聲。

第三樂章-春天的輪舞曲(Rondes de printemps)

含序奏和尾聲的自由體裁(A-B-C-A’-D)。一場懷舊的文藝復興時期舞會。

28:52 序奏。

29:54 A段。

30:58 B段。

31:40 C段。

33:48 A’段。

34:23 D段。

35:10 尾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陳漢金著,Debussy您說是印象派音樂?德布西的室內樂與管弦樂,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第168至186頁。

2. 維基百科,Images pour orchestre,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ages_pour_orchestre,存取日期:2020-10-18。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