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兒童角落(The children’s corner)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J. Roybal

鋼琴組曲。為了女兒秀秀(Chouchou)所做,譜的前言寫著:「獻給我親愛的秀秀,以下附上她父親的溫柔解釋。」

第一曲-步步登上帕索斯山的博士(Doctor Gradus ad Parnassum)


鋼琴:Anders Torberntsson

克萊曼弟(Clementi, 1746-1831)譜寫了很多指法練習曲,其中一首叫做《步步登上帕索斯山》,德布西還戲謔地加上博士。描述被指法練習曲摧殘的小孩,一遍又一遍地練習。

第二曲-大象催眠曲(Jimbo’s lullaby)


鋼琴:Boris Berman

孩子手中抱著大象玩偶Jumbo,小嘴一邊唱著歌,卻不知不覺的睡著了。左手的低音彷彿想像中的Jumbo的步伐。

第三曲-洋娃娃小夜曲(Serenade for the doll)


鋼琴:Chenyin Li

小孩對洋娃娃唱的小夜曲。

第四曲-白雪紛飛(Snow is dancing)


鋼琴:Boris Berman

一開始的單音旋律描寫的是白雪落下的樣子,之後反覆出現。而就在白雪落下的聲音中穿插了小孩無奈心情的憂鬱旋律,彷彿心裡想著:什麼時候雪才會停,能夠出去玩啊?

第五曲-小小牧羊人(The little shepherd)


鋼琴:Rob Steinberg

描寫牧羊人吹奏笛子。

第六曲-黑娃娃步態舞(Golliwog’s cake-walk)


鋼琴:Chenyin Li


組曲中最有名的一首。黑娃娃是一種黑髮、黑臉又白眼的娃娃(上圖)。


步態舞是美國黑人以滑稽腳步跳的舞蹈(如上影片)。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