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克(C.A. FRANCK, 1822-1890):交響變奏曲(Variations symphoniques) M. 46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George Innes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法朗克:交響變奏曲 M. 46

法國浪漫音樂的傑作,但很難分析它的整體架構。雖然作曲家留下了交響變奏曲的標題,但作品中主題自由地穿梭變化,且音樂的流動也是一氣呵成而不間斷,讓音樂學者對於如何分段有著莫衷一是的看法。音樂學者Donald Tovey (1875-1940)甚至說這是以變奏曲為基礎的自由且精緻的幻想曲。

鋼琴:Nikolay Khozyainov
指揮:Jan Latham-Koenig

主題段

圖1-第一主題前半

0:12~0:21 管弦樂團演奏帶附點較快速的升f小調第一主題前半(圖1)。

圖2-第一主題後半

0:22~0:35 鋼琴彈奏第一主題後半(圖2),以溫柔又緩慢的方式應答著管弦樂團演奏的前半。

圖3-應答新樂句

1:06~1:11 鋼琴彈奏新樂句(圖3),以另一種方式應答管弦樂團。

圖4-第二主題

1:33~1:38 以弦樂撥奏及木管樂器斷奏呈示A大調第二主題(圖4)。
2:57 經過樂段。
 

變奏段

由於作曲家沒有在譜上給予任何變奏的提示,對於總共包含幾段變奏?從哪個小節開始?有著各種分析版本。因此,品樂者可自己隨心感受變奏段中的音樂變化。
4:09開始。
 

終奏

10:59開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