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傑南(Paul Genin, 1829-1904):威尼斯狂歡節(Carnaval de Venise) Op.14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Vladimir Ryabchikov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保羅.傑南:威尼斯狂歡節Op.14

變奏曲。使用威尼斯古老民歌當主題,以及八段變奏,第四與第五變奏間有一段很長的間奏。

長笛:Michael Kofler
鋼琴:Rudolf Meister

圖1-主題

0:00~0:15 F大調主題(圖1),使用威尼斯古老民歌旋律,像是一首充滿樂觀氣氛的船歌。此主題也曾被其他作曲家使用,例如,帕格尼尼的「威尼斯狂歡節」。

圖2-第一變奏

0:47 第一變奏(圖2),將威尼斯古老民歌主題的特徵藏在連續的十六分音符中。

圖3-第二變奏

1:17 輕快地(Leggiero)第二變奏(圖3)。

1:51 燦爛華麗地(Brillante)第三變奏。

圖4-第四變奏

2:25 燦爛華麗地(Brillante)第四變奏(圖4)。

2:57 間奏。先以鋼琴獨奏的方式再提示一次威尼斯民歌的主題。 3:24~6:37則是一段讓長笛演奏者展示技巧的華彩樂段。

圖5-第五變奏

6:38 第五變奏(圖5)。

7:12 第六變奏。

圖6-第七變奏

7:53 第七變奏(圖6),於低八度上再現原始的威尼斯古老民歌旋律,並在旋律上加上短倚音做為修飾。

8:37 第八變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