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Verdi, 1813-1901):歌劇阿依達(Aida)的凱旋進行曲(Triumphal March)

文/樂品越樂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衣索比亞(Ethiopia)公主阿依達(Aida)被埃及人俘虜之後,隱藏自己的身分,在埃及公主安奈莉絲(Amneris)的宮中當女僕。公主安奈莉絲愛慕年輕的侍衛長拉達梅斯(Radamès),但是,拉達梅斯暗中與阿依達相愛。衣索比亞國王阿摩納斯羅(Amonasro)為了救阿依達,舉兵進攻埃及。拉達梅斯率軍迎敵,獲勝後俘虜阿摩納斯羅凱旋而歸。埃及國王扣留阿摩納斯羅當作人質。當阿摩納斯羅知道阿依達與敵國將領拉達梅斯相愛後,斥責阿依達,並命令她利用這樣的關係向拉達梅斯刺探軍情,以利將來的交戰。在一次拉達梅斯與阿依達的約會中,拉達梅斯果然無意間透露出重要的機密,但剛好被安奈莉絲聽到,安奈莉絲便指控拉達梅斯叛國。經過一番波折,阿摩納斯羅與阿依達逃出埃及,但拉達梅斯被抓並判處活埋的刑罰。就在墓穴封閉的時候,拉達梅斯發現阿依達已經在墓穴裡等候並準備殉情。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威爾第:歌劇阿依達的凱旋進行曲

指揮:Roger Andersson
管絃樂團及合唱團:476 singers and 60 musicians of Lunds Stadsorkester

出現在歌劇第二幕第二場,當時拉達梅斯凱旋歸來,包含合唱曲與使用阿依達小號的進行曲。

0:33~1:20雄壯威武的前奏。

1:20~2:20為埃及民眾的四聲部合唱,歌詞(義大利文)翻譯如下:
Gloria all’Egitto, ad Iside che il sacro suol protegge! (榮耀歸給埃及,歸給Iside,我們神聖土地的守護者。)
Al Re che il Delta regge inni festosi alziam! (對管理三角洲的國王唱我們歡樂的慶祝詩歌。)
Gloria! Gloria! Gloria! Gloria al Re! (榮耀!榮耀!榮耀!榮耀歸給國王!)
Gloria, Gloria, Gloria! Inni alziam, inni alziam! (榮耀,榮耀,榮耀!我們的詩歌,我們的詩歌!)
Gloria al Re! Inni festosi, festosi alziam! (榮耀歸給國王!慶祝的詩歌,我們的歡喜慶賀!)

2:21~3:04為埃及婦女的三聲部合唱,歌詞(義大利文)翻譯如下:
S’intrecci il loto al lauro sul crin dei vincitori! (用蓮花編成勝利者的桂冠!)
Nembo gentil di fiori stenda sull’armi un vel. (溫柔的花雲擺動起來就好像武器。)
Danziam, fanciulle egizie, le mistiche carole, come d’intorno al sole danzano gli astri in ciel. (讓我們埃及婦女在神祕的合唱聲中,圍繞著太陽以及天空的星宿跳舞。)

3:05~3:39為埃及祭司使用聲部模仿進行的四聲部合唱(複音音樂),歌詞(義大利文)翻譯如下:
Della vittoria agli arbitri supremi il guardo ergete; (勝利出於至高裁判者的看顧之下;)
grazie agli Dei rendete nel fortunato dì. (感謝諸神在這幸運的日子回來。)

3:40~3:47為婦女、男子與埃及祭司的競唱,不同角色唱著自己的歌詞。
婦女的歌詞(義大利文)與翻譯如下:
Come d’intorno al sole danzano gli astri in ciel. (圍繞著太陽以及天空的星宿跳舞。)
男子的歌詞(義大利文)與翻譯如下:
Inni festosi alziam al re. (向國王唱我們歡樂的慶祝詩歌。)
祭司的歌詞(義大利文)與翻譯如下:
Grazie agli dei rendete nel fortunato dì. (感謝諸神在這幸運的日子回來。)

圖1-進行曲的主題

3:48~5:25為使用阿依達長號的進行曲,此長號是特別為此歌劇所設計。3:48~4:01 主題(圖1的黃色方框)雄壯威武,高亢嘹亮,表現出凱旋而歸士兵的英勇姿態。

圖2-進行曲的銜接樂句

4:15~4:23 銜接樂句(圖2的橘色方框)。

5:26之後的合唱是為了合唱節所添加的改編曲,在歌劇的原譜找不到。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