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巴斯蒂安•伊拉迪爾(Sebastián Yradier, 1809-1865):鴿子(La Paloma)

文/樂品越樂

塞巴斯蒂安•伊拉迪爾:鴿子

吉他 Florian Blochinger

這是西班牙作曲家伊拉迪爾訪問古巴後譜寫的作品,貫穿全曲的伴奏踩著古巴哈巴涅拉(Habanera)的節奏。原為獨唱曲,但後來改編的吉他曲也很受歡迎。歌詞大意是「我即將啟程到遠方去,讓鴿子把我的話帶給你。鴿子帶去的是我的心哪,請接受我送來的信息。可是我只聽見船夫的歌聲,你的回音卻如石沉大海,無處尋覓。

圖1-第一主題

二小節哈巴涅拉節奏開場後, 0:10~030彈奏第一主題(圖1),其中也有明顯的哈巴涅拉節奏伴奏。

2:13~2:38 第二主題(圖2)。

哈巴涅拉舞曲

在伊拉迪爾「鴿子」的鋼琴伴奏下,紳士淑女們跳著哈巴涅拉舞蹈。

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電影片段

影片是電影《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中李查吉爾及珍妮佛羅培茲跳的雙人舞。影片配樂(不是電影原來的聲音)雖然是伊拉迪爾的「鴿子」,卻是踩在探戈的節奏下。厲害的是還跟電影片段很合拍呢!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