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 Op. 109第三樂章

文/樂品越樂

貝多芬: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Op. 109第三樂章

鋼琴 Daniel Barenboim

如歌又抒情的行板(Andante molte cantabile ed espressivo),E大調,3/4拍,主題變奏曲

圖1-第三樂章變奏主題

0:06~0:36 變奏主題(圖1)。

2:18 第一變奏,極抒情的(molto espressivo),加深主題的情緒。

圖2-第三樂章第二變奏的A段

4:39 第二變奏,轉為輕鬆愉快的(Leggermente)。包含一個二段體(A-B-A-B):4:39~5:00 A段,主題旋律隱諱地埋藏在跳躍的十六分音符裡(圖2); 5:01~5:23 B段,對比的合聲式樂段;5:24 A段再現;5:45 B段再現。

圖3-第三樂章第三變奏

6:11 第三變奏,轉為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改為2/4拍。十六分音符的快速音群交織著八分音符斷奏(圖3)。

圖4-第三樂章第四變奏

6:38 第四變奏,轉為稍慢的行板(Un poco meno andante),德文另註解要比主題稍慢,9/8拍。十六分音符構成的三音三音上行音型在不同聲部接連出現,塑造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而變奏旋律就在虛無飄渺中出現(圖4)。

圖5-第三樂章第五變奏

9:50 第五變奏,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2/2拍。發展自由但情緒嚴肅的賦格(圖5的紅色橢圓框是賦格主題)。

10:40 第六變奏,回到最初的速度(Tempo primo dal thema)。4小節的3/4拍後改為9/8拍,伴奏音群從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越切越細,最後變成極細的顫音(trillo),而變奏旋律就在音群中若隱若現。

12:42 主題再現。

鋼琴 James Rhodes

如歌又抒情的行板(Andante molte cantabile ed espressivo),E大調,3/4拍,主題變奏曲

0:04~0:42 變奏主題(圖1)。

2:40 第一變奏,極抒情的(molto espressivo),加深主題的情緒。

4:52 第二變奏,轉為輕鬆愉快的(Leggermente)。分為A-B-A’-B’:4:52~5:18 A段,主題旋律隱諱地埋藏在跳躍的十六分音符裡(圖2); 5:19~5:50 B段,對比的合聲式樂段;5:51 A’段;6:14 B’段。

6:46 第三變奏,轉為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改為2/4拍。十六分音符的快速音群交織著八分音符斷奏(圖3)。

7:12 第四變奏,轉為稍慢的行板(Un poco meno andante),德文另註解要比主題稍慢,9/8拍。十六分音符構成的三音三音上行音型在不同聲部接連出現,塑造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而變奏旋律就在虛無飄渺中出現(圖4)。

10:01 第五變奏,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2/2拍。發展自由但情緒嚴肅的賦格(圖5的紅色橢圓框是賦格主題)。

10:53 第六變奏,回到最初的速度(Tempo primo dal thema)。4小節的3/4拍後改為9/8拍,伴奏音群從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越切越細,最後變成極細的顫音(trillo),而變奏旋律就在音群中若隱若現。

12:57 主題再現。

鋼琴 Mitsuko Uchida(內田光子)

如歌又抒情的行板(Andante molte cantabile ed espressivo),E大調,3/4拍,主題變奏曲

0:03~0:30 變奏主題(圖1)。

1:59 第一變奏,極抒情的(molto espressivo),加深主題的情緒。

3:47 第二變奏,轉為輕鬆愉快的(Leggermente)。分為A-B-A’-B’:3:47~4:04 A段,主題旋律隱諱地埋藏在跳躍的十六分音符裡(圖2); 4:05~4:26 B段,對比的合聲式樂段;4:27 A’段;4:45 B’段。

5:10 第三變奏,轉為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改為2/4拍。十六分音符的快速音群交織著八分音符斷奏(圖3)。

5:35 第四變奏,轉為稍慢的行板(Un poco meno andante),德文另註解要比主題稍慢,9/8拍。十六分音符構成的三音三音上行音型在不同聲部接連出現,塑造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而變奏旋律就在虛無飄渺中出現(圖4)。

7:55 第五變奏,不太快的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2/2拍。發展自由但情緒嚴肅的賦格(圖5的紅色橢圓框是賦格主題)。

8:48 第六變奏,回到最初的速度(Tempo primo dal thema)。4小節的3/4拍後改為9/8拍,伴奏音群從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越切越細,最後變成極細的顫音(trillo),而變奏旋律就在音群中若隱若現。

10:39 主題再現。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延伸閱讀

貝多芬: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

貝多芬: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