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間的旋律|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歌劇《雅典廢墟the Ruins of Anthens》的土耳其進行曲及序曲(Turkish March and Overture) Op.113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Edward Dodwell

穿越時間的旋律

經典而優美的旋律可穿越時間地被不斷使用,作曲家可能使用過去作品中的旋律,也可能借用其他作曲家的旋律。然而,偉大的作曲家並不會死板板的直接複製並貼上,而會變化借來的旋律。例如,稍微改變節奏、旋律輪廓、移調、轉調或配上新的和聲等。並且,這樣的改變還不能破壞原有旋律的重要特徵,才能夠保留原來味道。此外,在新的曲式架構中,這段借來的旋律還要進一步發展並適切地融合其他元素,才能成為一部嶄新而經典的作品,而不是一部了無新意的仿作。藉由比較此旋律在不同作品間的異同,以及發掘它如何被發展以融入不同作品,可更多面地感受這些旋律的美。

貝多芬:歌劇《雅典廢墟》的土耳其進行曲及序曲 Op.113

劇情介紹

戲劇《雅典廢墟》描述掌管智慧、戰爭及手工技藝的女神雅典娜,因為觸犯宙斯,被罰長眠於雅典城二千年。她睡醒時卻發現雅典城在土耳其的統治下成為廢墟,而藝術、科學等知識則從雅典轉到匈牙利的佩斯市(Pest)。由於這些領域的佼佼者都已遷徙到佩斯市,不得已,雅典娜只好將桂冠授予匈牙利的皇帝。貝多芬為此劇譜寫了序曲及八首插曲,其中,較常在音樂會演奏的是序曲及第四首的土耳其進行曲。

指揮 Taichi Fukumura
管弦樂團 Boston Civic Symphony
音樂導演 Max Hobart

土耳其進行曲

甚快板(Vivace),降B大調,2/4拍,帶尾聲的迴旋曲(ABABA+尾聲)。

beethoven_turkish_a

圖1-土耳其進行曲A段主題

0:28 A段。 0:28~0:33由管樂部(包括長笛,短笛,單簧管,雙簧管)所奏出的A段主題(圖1),取自D大調鋼琴變奏曲Op. 76。一開始時力度為pp,彷彿一支土耳其軍隊在微弱樂聲中從遠處漸漸走來。 0:49在鼓和鈸等打擊樂器的伴奏下,樂曲力度加強至f,情緒也更活躍,軍隊已經走近。

1:04 B段,更為輕快,詼諧感也更為濃厚。這段是為戲劇《雅典廢墟》的全新創作,而不是借用自其他作品。

1:19 A段再現,力度加強至ff。

1:38 B段再現。

1:53 A段二次再現。

2:13 尾聲。再次出現A段主題,此主題越來越不完整且力度回到pp,彷彿軍隊漸漸走遠。

序曲

beethoven_anthens_intro1

圖2-第二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2:36 序奏第一部份,流暢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g小調,6/8拍。 3:16~3:35是弦樂拉奏的旋律(圖2),其中的幾個強後轉弱的彈性力度(fp),有種錯愕的感覺。

beethoven_anthens_intro2

圖3-序曲序奏第二部份旋律

4:02序奏第二部份,中庸的進行曲(Marcia moderato),G大調,4/4拍。4:02~4:14是雙簧管吹奏的抒情旋律(圖3)。

beethoven_anthens_theme1

圖4-序曲主部第一主題

4:38 主部,從容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G大調,2/2拍。4:38~4:42先由雙簧管吹奏主部第一主題(圖4)。

beethoven_anthens_theme2

圖5-序曲主部第二主題

5:14~5:19雙簧管吹奏的主部C大調第二主題(圖5)。

貝多芬:D大調主題變奏曲Op.76


鋼琴 Brigitte Engerer

0:00 主題段

0:38 第一變奏

1:16 第二變奏

1:56 第三變奏

2:57 第四變奏

3:38 第五變奏

4:19 第六變奏

5:40 主題段再現

李斯特(Liszt, 1811-1886):雅典廢墟主題的幻想曲(Fantasy on Themes from the Ruins of Athens)S.122


鋼琴 Michel Béroff
指揮 Kurt Masur
管弦樂團 Gewandhausorchester Leipzig

李斯特使用貝多芬為舞劇《雅典廢墟》所作旋律為基礎,包含序曲及土耳其進行曲以及其他樂章,譜寫管弦樂加上鋼琴獨奏的幻想曲。

0:00~0:08的主題來自貝多芬雅典廢墟序曲序奏第二部份。

2:05 鋼琴開始加入演奏。

2:22~2:24的動機同樣來自貝多芬雅典廢墟序曲序奏第二部份。

6:50~9:20的素材來自貝多芬土耳其進行曲。

9:21 終結部的素材來自貝多芬雅典廢墟序曲序奏第二部份及土耳其進行曲。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