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分散和弦及上下行音階組成的無窮動|韓德爾(G.F. Handel, 1685-1759):示巴女王進場(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

文/樂品越樂

分散和弦(Arpeggios)與無窮動(moto perpetuo)

一個垂直的和弦(例如主三和弦)可以一個反覆的模式在水平方向散開,一個一個音接連著出現,稱為分解和弦。這樣的技巧可以保留垂直和弦的完整性,因為品樂者對每個音的記憶時間足夠將這一群音還原成原本和弦該有的感覺,不管是放鬆穩定的,還是緊張不安的。除了保留該有的感覺外,分散和弦讓原本單純的垂直和弦動起來,兼具旋律進行的特性。

無窮動指音樂演奏時沒有或鮮有休息的感覺,通常快速又不斷反覆同一節奏,例如,快速十六分音符群、快速三十二分音符群等。這樣的曲子受到當時歐洲大陸工業化革命開始使用機械的影響,品樂者可從中聽到類似機械快速呼呼轉動的節奏感。在標題音樂中,無窮動常被作曲家拿來聲繪快速運動的事物,例如,黃蜂、紡織機等。此外,無窮動的感覺也可能在管弦樂曲中小提琴聲部的伴奏中聽到。組成無窮動的音符群可以是分散和弦、上下行音階、自訂的旋律輪廓,或者是以上的任意組合。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韓德爾:示巴女王進場

指揮:Harry Christophers
管弦樂團:The Sixteen

這首在古典音樂排行榜上歷久不衰的管弦樂曲,選自神劇-所羅門(Solomon)中第三幕的一開始,描述示巴女王聽到所羅門王的智慧後,來到耶路撒冷一探究竟的情形。故事出自<<聖經>>列王記上第十章1~10節:

  1. 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因耶和華之名所得的名聲,就來要用難解的話試問所羅門。
  2. 跟隨他到耶路撒冷的人甚多,又有駱駝馱著香料、寶石,和許多金子。他來見了所羅門王,就把心裡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
  3. 所羅門王將他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句不明白、不能答的。
  4. 示巴女王見所羅門大有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
  5. 席上的珍饈美味,群臣分列而坐,僕人兩旁侍立,以及他們的衣服裝飾和酒政的衣服裝飾,又見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或作他在耶和華殿裡所獻的燔祭】,就詫異得神不守舍;
  6. 對王說:我在本國裡所聽見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
  7. 我先不信那些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福分越過我所聽見的風聲。
  8. 你的臣子、你的僕人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
  9. 耶和華─你的神是應當稱頌的!他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他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10. 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所羅門王。他送給王的香料,以後奉來的不再有這樣多。

sheba_moto_perpetuo

圖1-示巴女王進場第1~16小節

0:05~0:32是第一、第二小提琴拉奏的旋律中具有無窮動的特性,旋律中有分散和弦(圖1的紅色方框),也有上下行音階(圖1的橘色方框)。關於分散和弦,另外可參考<<分散和弦|巴哈:平均律曲集第一冊第一曲 & 古諾:瑪利亞頌歌>>。品樂者聽到這樣動感的旋律,腦海中出現了甚麼樣的畫面呢?示巴女王雍容華貴的入場姿態?看見所羅門王旁眾臣華美服飾及金碧輝煌建築的吃驚之情?

在無窮動的旋律陪襯下,二把雙簧管還吹奏具有慶典氣氛的旋律,歡迎示巴女王入場。

後話

雖然所羅門擁有超級聰明的恩賜,但因為他恣意奢華,使得人民必須負擔繁重的勞役以及沉重的稅賦。當他傳位後,因其子羅波安不願降低人民的負擔,造成王國分裂,大部分的人民離開另組新王國。

此外,他為取悅自己從各國取來的妃嬪而引進周圍列國的宗教信仰,沒有維持他父親大衛建立的一神信仰傳統,使得後世的子孫在一神信仰及周圍列國的多神信仰間搖擺,惹動神的怒氣,最後讓神的保護離開,遭致亡國的命運。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2 thoughts on “由分散和弦及上下行音階組成的無窮動|韓德爾(G.F. Handel, 1685-1759):示巴女王進場(Arrival of the Queen of Sheba)”

  1. 很棒的介紹!文中提到「雙簧管吹奏具有慶典氣氛的旋律」請問何謂慶典氣氛的旋律?有什麼樂理上的特色?比如大調?比如上行音階?
    還請撥冗解惑,謝謝格主大人啊!

    1. 在節奏上,可以聽到很多利用附點或一短一長(例如,半拍-一拍)的跳躍節奏,或者是突然加速的節奏(例如,一群16分音符的快速音群中突然穿插二個32分音符)。在音程變化上,可以聽到在平緩的旋律上突然來幾個向上大跳(超過五度),還有越來越高的模進上行樂句。這些特色妥善的整合起來就可以創造出一種歡欣鼓舞的氣氛。有空可以下載譜來對照,應該很容易找到聽起來最有fu的樂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