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宜(César Antonovich Cui, 1835-1918):24首小提琴小品 ”萬花筒” 中的第九首「東方曲」(24 Morceaux pour violon “Kaléidoscope”, Op.50 No.9 “Orientale”)

文/樂品越樂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小提琴奏鳴曲原曲

圖1-序奏

0:00 小提琴以撥奏與頓奏交錯的方式拉奏出的序奏(圖1)。譜上”pizz.”指的是撥奏,”arco”指的是恢復正常拉奏,音符下方的一點代表頓奏。

圖2-主題

0:05~0:21 鋼琴以平行八度呈示主題(圖2),之後,小提琴與鋼琴再接力針對這個主題做一連串的發展。主題源自於塞爾維亞民歌《明朗的太陽》,其中包含幾個三個半音的音階(東方五聲音階的基本音程,圖2中橘色橢圓),輔以鋼琴略帶神秘感的和聲,表現作曲家心中的東方情懷。

改編的大提琴奏鳴曲


大提琴:Odile Bourin
鋼琴:Théodore Paraskivesco

改編後的大提琴奏鳴曲似乎佔據了演奏的舞台,比小提琴奏鳴曲的原曲更常被演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