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迎曦女聲|「曦望」音樂會導聆

文/張伊雯/林櫻卉 編輯/樂品越樂

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迎曦女聲

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由一群20至30歲,各界愛好音樂的年輕女性所組成,成立逾十年,為全台少數優質而長期深耕於合唱領域之女聲合唱團體,亦不定期於國內外合唱競賽唱出優異表現。曾得過包括日本《寶塚國際室內合唱大賽》以及匈牙利、新加坡等國外合唱比賽的大獎,也在2018、2019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社會組女聲合唱比賽的金質獎。首張合唱音樂專輯《破曉》,更入圍第29屆傳藝金曲獎的最佳錄音獎,實力備受肯定。

「曦望」音樂會


音樂的美好來自於透過音符傳遞到每個人心裡所產生的震盪,簡單的DO.RE.MI.FA.SO.LA.SI卻可以交織成不同的樣貌。而合唱透過不同聲部,不同旋律,同時歌唱的方式表達樂曲,透過每個人不同的音色、聲音共鳴交織而成的合聲讓曲子更加有生命。即便是同樣的曲子,由混聲、男聲、女聲不同形式的組成來詮釋也會產生不同的面貌。女生的聲音時而堅定時而溫柔,時而強韌時而委婉,因此女聲合唱反而有另一番滋味,喜歡混聲、男聲團的您更不能錯過。

本年度的春季音樂會《曦望》,將於3月18日、19日兩日在國家演奏廳舉辦。除了秉持一貫的清亮、暖心嗓音,亦希望能透過純淨合聲與誠摯演繹,為聽眾帶來希望與祝福。演出的歌曲以祈願、美麗境界、溫暖人間為主題,集合來自各國作曲家的作品。上半場以外文歌曲為主,展現精緻女聲合唱清亮優美的聲線。下半場則為本土語言歌曲,除了中文、台語歌曲之外,也選唱了客語、原住民歌曲,期盼透過多元文化來傳遞合唱之美。其中包括入圍第19屆傳藝金曲獎作曲家陳維斌醫師的多首創作,另外還有原住民歌手王宏恩的《月光》以及大家所熟悉的台語歌手江蕙所演唱的名曲《花香》,由流行歌曲改編為女聲合唱的版本,相信會帶來既親切又耳目一新的感受。

演出時間: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晚上7:30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晚上7:30
演出地點:台北國家演奏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之1號)
演出曲目
Kyrie from “Missa Brevis” 垂憐曲 | Nancy Telfer
Laudate… 讚美詩 | Richards Dubra
Sok Herren 尋求上主 | Knut Nystedt
Inscription of Hope 盼望銘刻 | Z. Randall Stroope
Psalm 100 詩篇第100篇 | Rene Clausen
Jabberwocky 桀伯沃克獸 | Ron Jeffers
Light of a Clear Blue Morning 除卻鬱鬱早晨的光 | Dolly Parton
Amazing 驚艷 | Pinkzebra
蒔田 | 趙菁文
我喜歡 | 金承志
寶貝 | 黃俊達
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 | 石青如
月光 | 王宏恩
只能向前的旅行 | 阿超
放天燈 | 陳維斌
水面月影 | 陳維斌
祝福 | 陳維斌
花香 | 謝誌豪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goo.gl/psHdY2

演出曲目介紹賞析:

Jabberwocky 桀伯沃克獸
英國作家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 1832-1898)以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聞名於世。Jabberwocky桀伯沃克獸,出自於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續集《愛麗絲鏡中奇遇記》,是故事最後愛麗絲打敗的龍的名字。歌詞的內容描寫一段屠獸的故事,包含許多作者自創的單字,充滿奇思幻想。作曲家傑弗斯(Ron Jeffers, 1943-2017)在譜曲的時候也用特殊的節奏及曲調營造了奇幻風格,就像是在說書般的呈現,是相當有趣的一首曲子。

Inscription of Hope 盼望銘刻
史楚普(Z. Randall Stroop, b. 1953)是現今最活躍的美國合唱指揮與作曲家之一,經常受邀於國內外擔任客席指揮及講師,並曾於美國各地主持超過35個全州合唱團及音樂節。他先後取得科羅拉多大學碩士及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博士學位,並曾任教於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及奧勒岡州立大學。
戰爭中的大屠殺是場偏見與仇恨的悲劇,但也見證了緊緊握住的希望終究會勝過強大的異端。這首歌的歌詞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德國科隆有一群猶太人為躲避納粹藏進地窖,在地窖的牆上刻下的文字。希望是他們唯一的依靠,也是他們唯一能通往更美好的明天的橋樑。

Ana Tupa Tu 月光
〈月光〉的布農族母語版,原先收錄於王宏恩的首張專輯中,後來改編為國語版本收錄在《走風的人》專輯中。王宏恩在訪談中提到,當初創作「月光」的動機,是因為阿嬤在他離開家鄉到外地時,告訴他不管他在哪裡,只要抬頭看見月亮,就會看見阿嬤在為他祝福,月光便是他的送行禮物。此首歌曲藉由其溫暖的旋律,字字句句隨著音符打動每個人的心靈。
此曲為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於2018年,委託作曲家將原本的混聲合唱,改編為女聲合唱的版本。

只能向前的旅行
作曲者阿超,本名徐逸超,創作歌手、獨立音樂人、詞曲作者、劇場音樂及演員;畢業自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修中提琴、副修鋼琴及聲樂,曾於2006 年榮獲第23屆政大金旋獎獨唱組冠軍。因參與躍演劇團《林克的冒險》製作而開始跨足劇場,曾發行《祝_旅途愉快》、《寂寞電台》兩張專輯。
〈只能向前的旅行〉是阿超於2013年,為了躍演劇團於臺北藝穗節演出的《耀演2 作劇─柒天》所譜寫的兩首作品之一,此曲先由該劇主要演員之一的呂寰宇創作歌詞,再由阿超完成作曲,輕快的旋律與鼓舞人心的歌詞,使這首歌成為了躍演劇團的團歌,帶給團員們努力堅持下去的力量;阿超在訪談中提到,很開心躍演劇團把這首歌交給不同的編曲老師重新修正,成為一個相當豐富也更有層次的版本,也希望這首歌能繼續被演唱下去。
此曲為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於2017年舉辦創團十周年音樂會時,委託黃俊達老師改編為女聲合唱曲的版本。

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迎曦女聲)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LadiesSingers/

中山女高校友合唱團(迎曦女聲)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TaipeiLadiesSingers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