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協奏曲|柯賴里(Corelli, 1653-1713)-耶誕協奏曲(Concerto Grosso Op. 6 No. 8)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在文藝復興及巴洛克時期,作曲家大多是在教堂中服事的神職人員,或者是受到教堂資助譜曲。柯賴里為了耶誕夜的彌撒儀式寫下了耶誕協奏曲,並在譜上註明為耶穌誕生之夜而作(fatto per la note di Natale,義文)。當時,教堂中演奏的音樂不只有聖詩,也有教會奏鳴曲及教會協奏曲等器樂曲。相對地,當時也有世俗奏鳴曲與世俗協奏曲,而譜曲和演奏上與教堂中使用的音樂不同,使得「聖」、「俗」有別。這部作品使用大協奏曲的編制,主奏團(Concertino)包含二把小提琴(Violino I, II)和一把大提琴(Violioncello,作為數字低音),協奏團(Conncerto grosso)包含二把小提琴(Violino I, II)、一把中提琴(Viola)和一部數字低音(Basso)。曲子包含七個樂章。

第一樂章


影片1-第一至三樂章

Christmas Mvt1
圖1-第一樂章的第1至6小節

回第一部影片 0:00~0:13 甚快板(Vivace)的樂章,只有短短的六小節(圖1),莊重而簡潔地拉開整首曲子序幕。

樂章沒有動人的旋律,取而代之的是多彩的和聲(一連串不同的和弦)。品樂者可體會文藝復興或巴洛克中期以前運用的和弦,相較巴洛克中期之後萌芽的大小調音樂中使用的和弦更多樣(也就是說,不是以主音三/七和弦為主、屬音三/七和弦與次屬音三/七和弦為輔的和聲)。

第二樂章

Christmas Mvt2
圖2-第二樂章的第1至6小節

回第一部影片 0:14~1:29是極緩板(Grave)的樂章,主奏團及協奏團的多聲部旋律以對位法相疊,讓這些旋律交織成和諧的和弦(圖2)。對位法流行於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的教堂與修道院,為了維持崇拜禮儀的虔敬,每個聲部各自橫向發展的旋律雖不相同,但交疊時要互相和諧而不衝突。品樂者可以從中體會這種旋律複雜但卻音響和諧的美。

此外,在巴洛克時期,為突顯自己的技巧卓越,樂手常在演奏曲子時隨興加入裝飾奏。為避免裝飾奏擾亂儀式的莊重氣氛,樂章的一開始註明「依譜如實演奏(Acrate sostenute e com sta)」。

第三樂章

Christmas Mvt3
圖3-第三樂章第1至5小節

快板(Allegro),使用二段體,每段各反覆一次,組織成A-A-B-B形式。

  • 回第一部影片 1:30~2:39為A段。
    主奏團的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交織演奏各自的旋律,大提琴則拉奏快速低音音群,三者既競爭又合作。協奏團則為主奏團中各聲部的競合提供支持,詳細來說,協奏團的第一、第二小提琴及大提琴複製主奏團的部份旋律(圖3中的方框),品樂者可不斷地聽到間歇增厚的音響效果。類似的音樂表現也可在柯賴里的其他大協奏曲中找到。
  • 回第一部影片 2:40~3:52為B段。

第四樂章


影片2-第四至五樂章

使用三段體,組織成A-B-A形式,A段為慢板(Adagio)而B段為快板(Allegro),形成對比。

Christmas Mvt4
圖4-第四樂章第1至4小節

  • 回第二部影片 0:00~1:04的A段透露溫暖幸福的感覺,彷彿感念天父這一年賜給人的恩典與平安。
    A段的音樂是以E♭大調主音三和弦及屬音三和弦的分散和弦開始發展。分散和弦是將原本垂直的主音、屬音三和弦及次屬音三和弦以一種模式水平散開,由於大腦會將相近時間聽到的音符組合在一起,使得品樂者聽到的旋律兼具有E♭大調的調性感。
    A段一開始是以主奏團第一小提琴的E♭大調主音三和弦的分散和弦(圖4的紅色方框)及主奏團第二小提琴的E♭大調屬音三和弦的分散和弦(圖4的藍色方框)互相追逐為基礎,發展出整個A段的音樂。E♭大調主音三和弦E♭-G-B♭,分散開來成為B♭-G- E♭-G-B♭-E♭-G-B♭,唱為Mi-Sol-Do-Sol-Mi-Do-Mi-Sol。E♭大調屬音三和弦B♭-D-F,分散開來成為F-B♭-D- B♭-F-D-F- B♭,唱為Re-Sol-Si-Sol-Re-Si-Re-Sol。E♭大調次屬音三和弦A♭-C-E♭,分散開來成為F-B♭-D- B♭-F-D-F- B♭,唱為Re-Sol-Si-Sol-Re-Si-Re-Sol。品樂者也可以很容易地在其他聲部聽見不斷出現的分散和弦(例如,圖4的綠色方框)。
  • 回第二部影片 1:05~1:32為B段。快速而規律跳動的音符,形成對比。
  • 1:33~3:12再現A段。

第五樂章

甚快板(Vivace),使用二段體,每段各反覆一次,組織成A-A-B-B形式。規律三拍子韻律的舞曲,表現慶祝耶穌誕生群起舞蹈的氣氛。

Christmas Mvt5
圖5-第五樂章的A段

  • 回第二部影片 3:13~3:31為A段(圖5)。
    協奏團的第一、第二小提琴及大提琴複製主奏團的部份旋律,品樂者亦可不斷地聽到間歇增厚的音響效果。
  • 回第二部影片 3:32~4:23為B段。

第六樂章


影片3-第六至七樂章

快板(Allegro),使用二段體,每段各反覆一次,組織成A-A-B-B形式。規律二拍子韻律的舞曲,表現慶祝耶穌誕生群起舞蹈的氣氛。

  • 回第三部影片 0:00~0:45為A段。
    協奏團的第一、第二小提琴及大提琴複製主奏團的部份旋律,品樂者亦可不斷地聽到間歇增厚的音響效果。
  • 回第三部影片 0:46~2:11為B段。

第七樂章

Christmas Mvt7
圖6-第七樂章的第1至5小節

回第三部影片 2:12~5:56是最緩板(Largo)的田園曲(Pastorale)。田園曲塑造出一種安詳平安的氣氛,呼應耶穌誕生那晚,牧羊人在野外看見並聽見天使傳達信息的情景,出自《聖經》路加福音第三章8至14節。
8. 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
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13.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
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主奏團的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一開始以平行三度拉奏田園曲主題(圖6),整個樂章就沉浸在恬靜夜晚的鄉野氣氛中。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5-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